审计要闻

锻长补短 守正创新 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助推审计工作提质提效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添加日期:2022-05-19

日前,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听取机关党委关于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对机关党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做好下一步机关党建工作提出要求。

罗建国指出,今年以来,机关党委立足机关党建工作专责机构职责,守正创新、务实扎实,模范机关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等重点任务推进有力,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罗建国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高标准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省直机关工委要求,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锻长补短、守正创新,把机关党建工作抓好,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罗建国要求,要坚持提高站位,把党建责任压得更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坚决扛起机关党建工作专责机构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四责协同”,构建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发挥各党支部兼职党务干部特别是各支部委员、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作用,共同发力做好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更好服务保障党的审计工作。要坚持统筹推进,把重点任务抓得更紧。对照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建立“任务、责任、措施”清单,以清单化、闭环式机制,持续推动政治建设、理论武装、基层组织建设、作风纪律建设、定点帮扶、效能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坚持服务大局,把党建业务融得更深。要牢固树立党建、业务“一盘棋”思想,紧跟审计项目实施现场“ 主阵地”,创新工作思路,务实工作举措,打造“党建+”品牌,将“党”的元素、“讲政治”的要求融入审计全过程,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做到审计监督覆盖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先锋模范作用就体现到哪里。要坚持审计特色,把党建品牌擦得更亮。聚焦审计主责主业,持续深化“支部建在审计点”、“两送一宣·暖审行动”等党建品牌建设。要加强分类指导,督促各党支部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践开展支部党建工作,扎实推进“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积极参加基层党建“领航计划”评选等,努力形成“一支部一特色”。坚持抓机关带系统,为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促进省市县审计机关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文化共融,以党建引领和统筹资源,形成全省审计系统“一盘棋”。要坚持自我革命,把能力作风炼得更硬。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立”总要求和对年轻干部提出的“七种能力”要求,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全面加强机关党委自身建设。要创新培养教育方式方法,抓好专职党务干部“四互”联系机制落实,针对性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党务干部队伍。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一体推进提状态、立标杆、鼓劲头、强本领、实作风,真正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