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闻

深研细谋抓改革 凝心聚力促发展——省审计厅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精神及省委部署要求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添加日期:2022-04-29

421日和27日,省审计厅党组暨厅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两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书记郑栅洁在省委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要求,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厅党组书记、厅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罗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罗建国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郑栅洁书记讲话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立足我省实际,不断深化财政、金融等相关领域审计,着重关注数字政府建设、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建设、科技创新激励等领域重大改革任务推进情况,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探头”和“体检”“查病”“治已病、防未病”重要作用,促进“数字江淮”建设快速有序推进,推动深化政府数字化改革;促进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推动完善财政制度;促进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建设和防范金融风险,以高质量的审计工作保障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及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罗建国要求,要认真学习研究中央即将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意见》,全面抓好贯彻落实,纵深推进我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一是要扛起政治责任。充分认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战略性部署,是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强化生态修复建设、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的基础性制度,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的部署及审计署、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促进领导干部更好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二是要完善指标体系。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自然资源保护、生态保护红线、耕地保护红线、减污降碳、河湖长制等重要部署,统筹考虑我省自然资源禀赋特点,突出国家规划引领,强化关键指标引导,科学、规范、合理构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科学设定指标权重和评分方法,确保审计评价结论经得起检验。三是要强化协同贯通。要加强有关主管部门和监督部门的协作配合,深化资源共享,打通数据壁垒,形成监督合力,强化对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和追责问责,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推动被审计地方、单位和有关部门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保护责任落实到位,推动不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以实际行动守护好“绿水青山”。

罗建国强调,要持续深化审计工作改革创新,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牢固树立改革思维,深入谋划改革工作,积极运用改革成果,以开阔的视野、务实的举措、扎实的作风确保审计机关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广大审计干部要深研政策法规、深化分析研判、深耕专业技能,提升做好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能力水平,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不断开创新时期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