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闻

奋进新征程 读书正当时——省审计厅扎实推进“模范机关”暨“学习型机关”建设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添加日期:2022-04-23

人间最美四月天,最是书香能致远。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向全厅党员干部推荐了采访实录《习近平在浙江》,并勉励审计干部要进一步深刻理解习近平同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等重要论述、在浙江省审计厅调研时首次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重要要求,传承好、遵循好、运用好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

422日下午,罗建国主持召开厅“模范机关”暨“学习型机关”建设推进会,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模范机关建设和读书学习重要论述,总结厅“模范机关”暨“学习型机关”建设情况,研究部署推进举措。厅领导班子成员,厅审理处、经济贸易审计室、省审计科学研究所主要负责同志及厅综合法规处、省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党员干部代表,结合岗位实际交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读书学习体会。厅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回望过去的一年,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新时代赋予审计工作的新职责新使命,省审计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政治统领,紧紧围绕“国之大者”,系统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四史”学习、审计业务学习、法律法规学习、作风纪律学习等,不断夯实审计干部思想、政治、作风和能力基础,全力推进“模范机关”和“学习型机关”建设。

——抓住学习主体。紧紧抓住“关键少数”,修订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构建学习体系,开展“扁平化”同步学习。开通线上“学习加油站”,厅党组书记推送主流媒体重要理论文章1218篇,“关键少数”跟帖评论、交流学习体会427篇。牢牢抓住青年审计干部这个“重要群体”,安排青年审计干部代表列席中心组学习,开展年轻审计干部“廉政建设新春第一课”“青年审计干部大家谈”“审计·微分享”、记录审计手稿等活动。

——深化学习内容。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厅党组书记带头参加“忠诚尽职勤为民 我是党员勇争先”主题党日活动,宣讲六中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开展“三个之我见”主题活动和“让干部在状态”体会交流。建成安徽审计史料室,举办党的百年辉煌“为国而审、为民而计”审计史料展,推进楼宇党建文化建设。

——创新学习形式。开展全省审计系统集中整训,邀请党史专家、知名企业家以及审计署、沪苏浙审计机关、省直机关部门有关领导作专题辅导。赴安徽省党风廉政教育馆、省委党校党性教育馆、安徽省档案馆等实地参观学习,赴定点帮扶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拍摄视频短片《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话脱贫·感党恩·办实事》,编印《家风家教格言警句》等。

——注重学以致用。厅党组书记带队赴沪苏浙专题调研,提出61项具体措施,出台规划引领、质量控制、容错免责等方面制度70多项。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定点帮扶村、驻点审计组、基层审计机关等走访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38篇、年度重点课题研究报告20篇,调研成果转化意见、方案等制度文件50余件,推动审计工作提质提效,多项审计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以及审计署领导批示肯定。

奋进新征程,读书正当时。罗建国强调,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学深悟透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并转化为“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具体实践,紧紧围绕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践行“立身立业立信”要求,在学习中推动工作、在工作中带动学习,不断推动厅“模范机关”和“学习型机关”建设提档升级,进而推动审计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审计机关加强读书学习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读书学习、建设模范机关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审计机关加强读书学习,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学习重要论述的内在要求,是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方法途径,也是培养“能查、能说、能写”审计干部、推进审计队伍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的关键举措。通过学习,我们收获了更高的站位和格局、收获了更多的成绩与自信、收获了更深的情怀和涵养。全厅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读书学习是立足岗位做好审计工作的硬需,是模范机关建设的刚需,是建设学习型机关的内需,是修身齐家的软需,是融入社会文明进步的必需,切实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持之以恒地学,一刻不停强本领。

二要立足审计工作实际,把读书学习融入“模范机关”和“学习型机关”建设。要立足理论武装学,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进。要立足审计法规学,学懂弄通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做到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要立足审计业务学,广泛学习与审计工作相关的财政、金融、农业、投资、涉外、企业等业务知识,并将研究型审计贯穿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打造高质量审计项目。要立足修身齐家学,从诸子百家思想、先贤家训格言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开阔视野格局,提升个人修养。要立足社会文明进步学,紧跟时代步伐,学习日新月异的新技术和创新创造的新方法,学以致用,守正创新。

三要运用科学的学习方法,推动“模范机关”和“学习型机关”建设迈上新台阶。要坚持养成主动自觉的学,将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习惯。要坚持问题导向的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坚持推动工作的学,聚焦审计业务“重点”“难点”,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坚持交流评鉴的学,搭建主题研讨、学习沙龙等平台,形成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要坚持落实责任的学,以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必修课”,推动广大审计干部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彰显审计担当,为服务全省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三地一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审计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