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闻

省审计厅:扎实做好审计信访工作

来源:安徽审计厅 添加日期:2022-04-18

近日,省审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厅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集体学习新发布的《信访工作条例》,研究通过修订的《安徽省审计厅信访工作规定》,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对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作出安排。厅党组书记、厅长、厅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罗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罗建国指出,新发布的《信访工作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总结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是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和要求,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审计理念,切实把群众呼声反映好、信访事项处理好、合法权益维护好,确保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罗建国就扎实务实做好审计信访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深化对信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牢审计机关政治属性,把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作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增强做好审计信访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细化工作措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信访工作的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审计署工作要求,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审计信访工作全过程,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做好审计信访工作的举措,完善审计信访工作机制,畅通审计组现场信访问题反映渠道,依法依规分类处理涉及民生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的信访问题,不断提高审计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促进审计信访工作更好服务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坚持拉紧责任链条,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着力构建厅党组全面负责、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处室单位具体推动的审计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建立审前、审中、审后信访工作责任闭环,压紧压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办理责任、督促检查责任,严格做到常抓不懈、一抓到底,切实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