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闻

做实审计信息 服务提质提效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添加日期:2022-04-05

41日下午,省政府办公厅政务信息舆情处主要负责人等一行5人来厅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并就政务信息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在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家楷等陪同下,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审计史料室,实地感受厅机关楼宇党建文化,座谈交流信息工作,对2021年我厅信息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就做好下一步信息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42日,省审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通报省政府办公厅政务信息舆情处来厅交流指导信息工作相关情况,并就进一步加强审计信息工作进行部署。罗建国厅长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把做好审计信息工作作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政治要求和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切实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在谋篇布局上下功夫,在提升质量上出真招,不断推进审计信息宣传工作。

罗建国指出,2021年,省审计厅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审计署工作要求,在省两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编报的审计信息多次被省委省政府采用并获省领导批示,审计信息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薄弱和不足。信息工作直接关系到审计作用发挥和目标实现,审计干部要充分认识做好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夯实信息基础工作,持续提高信息质量,支撑审计工作质效提升。

罗建国就进一步做好信息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再重视提认识。信息工作是党委政府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做好信息工作需要全体审计干部的共同努力。要立足本部门职能,高度重视、深入思考、细致谋划通过信息工作更好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路径和方法,充分调动全体人员编报信息的积极性、主动性,着力营造“满眼皆是信息”“每个人都是信息员”的良好工作氛围,汇聚信息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做好信息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再对照查不足。要持续强化“做就做最好、争就争第一”的奋进意识,对照信息工作要求,全面查找梳理审计信息工作存在的不足,锚定目标不放松,坚持不懈抓落实。既要主动学习借鉴其他地区部门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提质提效上下功夫,补短板、强弱项,也要积极发挥审计监督的独特优势,在巩固提升上做文章,让长板更长、强项更强。

三是再细化定任务。要根据审计项目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明确信息工作任务并分解到各处室单位。牵头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主动沟通对接,及时提醒,定期督查;其他处室单位要将信息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对照任务清单,结合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加大信息编报力度,做到挖掘充分、报送及时。

四是再抓紧提质效。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审计署工作要求,精准选题,找准切入口,抓住结合点,勤于善于对审计成果、经验成效进行总结、分析、挖掘和提炼,多角度展示审计事业新发展、新作为。时效上要做到任务第一时间落实、成效第一时间总结、问题第一时间归纳、信息第一时间编报,全面提升审计信息工作质效。

五是再明责抓落实。在厅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压实牵头责任、直接责任,对上主动联系汇报,多争取审计署及省两办对审计信息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要建立健全运转有序、协调有力、衔接有效的信息采、编、报机制,强化调度推进,压实落实责任,进一步提升信息工作水平,为审计信息工作争先进位、再创佳绩奠定扎实基础。

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