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闻

安徽省审计厅全面推进审计管理改革创新 推动审计工作提质提效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添加日期:2022-03-30

为进一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审计机关改革创新向深层次挺进,近日,安徽省审计厅印发2022年度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聚焦审计管理全过程,谋深谋细改革创新举措,以高质量的改革创新赋能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化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改革创新。切实发挥规划、计划引领作用,紧扣“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及时跟进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动态完善中长期审计项目库,加强和改进年度项目计划管理,持续开展立项研究,提前谋划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做好年度项目计划和项目库的有机衔接,确保分阶段、分步骤落实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坚决防止计划实施“两张皮”。

二是深化审计组织实施方式改革创新。加强对审计组织方式的创新管理,科学采取“交叉审”“上审下”等组织方式,细化实施“五个统一”,更加科学统筹运用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等全省审计资源,更好发挥特约审计员作用,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创新审计实施方式,深入推进科技强审,加快推进“金审工程三期”建设,加强电子数据采集整理分析运用和共享管理,完善审计综合办公系统功能,充分发挥全省大数据审计团队作用,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强化审计穿透力。

三是深化审计实施过程改革创新。聚焦审前调查、现场管理、定性处理、文书出具各环节,积极开展创新实践,推动实现审计质量、效率、动力变革。强化事前预防,制定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预警提示单,做好“审前”提示;提高审前调查质量,提高审计实施方案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走好审计实施“最初一公里”;创新审计现场管理,实行审前进驻、审中实施、审计收尾“三张表”管理,完善质量控制闭环,促进审计项目高质高效实施;创新项目复核审理模式,加强法制复核,打造高质量的审计产品;完善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工作机制,全过程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以成果导向促进形成审计工作高质量开展的良性循环。

四是深化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推进力度,在分类别开好审计整改推进会的基础上,筹备召开全省审计整改推进会,对省本级审计发现问题,实行“一月一回头、两月一起底、三月一汇报”,认真落实审计整改督促责任,压实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同时,进一步拓展审计结果运用渠道,多方式、多形式反映和宣传审计成果,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知晓度、关注度和影响力,增强审计工作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