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审计厅厅长罗建国:贯彻“三个区分开来” 让审计结论有“力度”有“温度”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添加日期:2022-03-08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健全激励和保护机制,支持广大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审计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全面履行好新发展阶段审计工作保障服务职责,旗帜鲜明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推动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贯彻‘三个区分开来’是把牢审计机关政治属性的必然要求,是审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客观需要,是推动审计工作提质提效的有效途径。”罗建国告诉记者,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积极传递党中央保护改革创新者积极性的鲜明导向,做到“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增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内外环境和社会主要矛盾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过程中,出现有些领导干部‘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的问题,迫切需要审计机关历史地、全面地、客观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客观审慎作出审计结论,以保护干部的干事创业和改革创新的积极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罗建国说。审计机关应完整、准确、全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既要严格依法审计,也要正确把握政策界限和重大改革方向,及时揭示不合时宜、掣肘发展、阻碍改革的深层次问题,以改革的思维为党委政府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罗建国认为,审计机关贯彻“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要坚持正确把握界限,坚持鼓励创新发展,坚持促进深化改革,坚持树牢底线思维。用改革的视角和思路审视问题,避免生搬硬套、机械套用旧有的审计经验或不符合改革发展精神的条文规定判断改革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对审计工作遇到的一些可能突破原有制度规定的做法,要综合历史背景、当下实际和长远发展,客观判断是否属于改革发展中的必要创新举措和应变措施,保护改革发展中的新生事物,为改革创新留下空间,客观精准揭示问题。”罗建国说,要充分认识审计机关贯彻“三个区分开来”不是削弱审计监督,而是精准审计监督。要求审计机关坚决防止混淆问题性质,严禁以“三个区分开来”为名纵容违规违纪行为,杜绝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严肃惩戒违法违纪违规行为。

对于审计机关应当如何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罗建国认为,审计机关要正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的科学内涵,以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目标,从主观、客观、总体三个维度来加强对改革进程中为推动发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进行有条件、有依据地容错免责,让审计结论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具体说,就是主观上分清‘无心’和‘有意’,客观上区分‘无禁’和‘严禁’,总体上明辨‘为公’和‘为私’。”罗建国告诉记者,要坚持把被审计领导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辨证判断领导干部的主观意愿、出发点是不是好的,是集体研究决定还是个人独断专行,既要理解包容“无心”犯下的失误或错误,又要坚决查处“有意”造成的重大损失问题。坚持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实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对法律法规等没有明确禁止的,要宽容领导干部大胆尝试、推陈出新而出现的错误,但是对于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明确禁止的,必须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坚持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明辨领导干部尝试一些新的举措和方法,是否出于公心、为了发展,有无谋取私利和违反法纪的主观故意,对于“为公”造成的改革过失应当辨证看待,积极帮助他们分析原因,对于滥用公权力或者利用改革谋取私利的,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真正做到鼓励担当、惩治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