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闻

忠诚尽职开新局 奋勇争先谱新篇——以高质量的审计监督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添加日期:2022-03-04

强作风,勇争先。日前,安徽省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了省直机关党组(党委)书记“开新局”笔谈活动。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争先赶超的强大信心,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忠诚尽职开新局 奋勇争先谱新篇

以高质量的审计监督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罗建国

2021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既是我们党壮丽伟大的百年华诞,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和人民事业迈向新的历史方位、踏入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号召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吹响了实现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奋斗目标的“集结号”。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忠诚尽职、奋勇争先,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高质量的审计监督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罗建国(左二)赴社区调研老城区改造、社区服务、文创产业发展等工作

开新局 谱新篇

坚持强化“政治之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政治是第一位的”,“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史,之所以我们党能够取得如此重大历史成就,主要原因之一就在于坚持讲政治,这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牢牢把握政治属性,发扬并切实运用好这一优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站在把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作为践行“两个维护”政治检验的高度,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发自内心、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审计勇担当。

开新局 谱新篇

坚持强化“发展之审”

我们党把发展视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全党的工作重心始终聚焦在谋发展抓发展上。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应对世纪疫情冲击和国内外风险挑战、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由之路,而高质量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高质量的审计监督保驾护航。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必须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强化审计监督,始终聚焦主责主业,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发展有质量、数字要真实”“亩均论英雄”,加大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的审计监督力度,拓展对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风险领域、重大资金管理、重大项目推进等重要方面的审计监督广度,高标准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切实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经济安全,履行“治已病、防未病”职责。同时也要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健全容错免责机制,鼓励改革创新、激励勇于担当,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上实现新作为,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更好发挥审计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开新局 谱新篇

坚持强化“民生之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也提出要建设百姓富的幸福安徽,这就要求审计机关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审计理念,践行“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审计情怀,紧扣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住房、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农业农村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开展审计,重点关注各种民生政策落实情况、各项民生资金统筹使用和安全绩效情况、各类民生项目推进情况,深入揭示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结宣传推广民生领域政策落实和有效机制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健全完善民生管理制度机制,提高民生资金使用绩效,持续推动民生审计常态长效、靶向发力,打通利民惠民富民政策落地见效的“最后一公里”,以更全面、更深入、更有效的审计监督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新局 谱新篇

坚持强化“创新之审”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只有推进审计工作创新发展,才能使审计工作不断适应外部环境和条件的变化,才能更好顺应审计工作发展的客观规律。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对审计发展历史经验深刻总结的基础上兼收并蓄、革故鼎新,破除审计工作中的过时理念、惯性思维、路径依赖和制度障碍,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推进改革、守正创新,大力推进研究型审计,一以贯之地创新审计工作的手法、步法和打法,持续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推动在创新中规范、在规范中提升、在提升中发展。要坚持对标对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部署要求,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积极推动长三角审计工作协同,学习借鉴、吸收转化沪苏浙审计工作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创新审计工作机制、制度、程序等,改进和完善审计业务管理,为抓实抓好全省审计工作顶层设计、总体布局、计划统筹、整体推进等各项工作提供支撑,推进审计工作“一盘棋”,奋力开创全省审计工作新局面。

开新局 谱新篇

坚持强化“模范之审”

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重要要求,深刻认识推进模范审计机关建设,是有效履行监督职责的前提和保障,也是维护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客观性和公正性的内在需求。审计机关要做对党忠诚的模范,坚持党建统领,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促进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擦亮“支部建在审计点上”特色品牌,扎实开展“领航”计划,在入选长三角地区“模范机关建设样本”基础上深化机关党的建设,坚决杜绝“七个有之”,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做担当作为的模范,坚持建强队伍,不断优化审计队伍结构,加强审计人才培养和实践锻炼,锤炼知责思为、担责敢为、尽责有为的本领和担当,全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要做作风过硬的模范,坚持廉洁从审,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引导广大审计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坚决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树立审计机关良好形象,展示审计队伍良好风貌。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安徽审计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认真负责、严谨细致地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实打实的举措、实打实的效果,奋力在加快打造“三地一区”、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新征程中开新局、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