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闻

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审计系统视频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添加日期:2022-03-15

314日下午,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审计系统视频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作了发言,厅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金融审计处、省经济责任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现场交流。

罗建国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的五个“必由之路”,和我国发展具有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做好民族团结、碳达峰碳中和、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社会保障工作以及落实依法治军战略等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各项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既回顾了2021年的工作总结,也明确了今年的工作目标,使我们倍感振奋和鼓舞,也倍添动力和自信。省委郑栅洁书记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上强调的七个“深刻领会和把握”、明确的“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为全省深入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作出了全面部署。

罗建国强调,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部署要求贯通起来,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全省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打造“三地一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深化学习再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影响深远,尤其是“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的重要论断,深刻揭示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准确把握形势,坚定前行信心,为我们夺取新征程的新胜利指明了方向。全省各级审计干部要提高站位学,把理想信念摆进去、把思想现状摆进去、把岗位职责摆进去,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立足实践学,观大势、谋大局,以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引,始终站在党和国家治理的高度来定位、思考和推进审计工作。要融会贯通学,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等形式,常学常新,切实让两会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二要工作遵循再对标。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所取得的成果,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审计工作的重要遵循。全省审计机关要以全国两会精神为遵循,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拉高标杆,只争朝夕,找准差距,补足短板,自觉在审计政治站位上再对标、在审计政治机关建设上再对标、在审计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再对标、在审计创新方法上再对标、在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上再对标,切实以更深的情怀、更高的效率、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担负起审计促进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

三要细化任务再明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并就做好九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在前期工作安排部署的基础上,对照全国两会明确的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围绕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助企纾困、科技创新、粮食安全等内容,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明确的“六个聚焦”重点任务,在审计项目实施上再明确、在政策跟踪审计上再明确、在防范化解经济运行风险上再明确、在审计整改推进和审计成果转化上再明确、在审计制度机制完善上再明确,更好履行常态化“经济体检”职责,当好国家财产“看门人”和经济安全“守护者”。

四要实化举措再完善。政府工作报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提出了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全省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全国两会的新要求,坚守“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进一步强化全省审计机关一体协同、分类分级、综合统筹、能力水平、过程管理,切实以细化、实化、具体化的落实举措,积极服务保障民生、护航市场主体,通过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深化改革来保稳维稳促稳,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要压实责任再落实。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省审计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对党忠诚和确保政令畅通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工作落实,按照栅洁书记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作出的部署和清宪省长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切实在知和行中压实责任抓落实、在紧和快中压实责任抓落实、在严和正中压实责任抓落实、在刚和柔中压实责任抓落实、在实和质中压实责任抓落实、在稳和进中压实责任抓落实,发扬斗争精神,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钉钉子精神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审计署决策部署在全省审计机关落地见效,真正做到总书记有号召、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审计勇担当。

厅领导、厅机关全体人员、厅属单位负责人、驻厅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在省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审计局领导班子、在外审计组成员在当地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