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闻

强化自我革命 永葆清正廉洁——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在合肥召开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添加日期:2022-02-2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月21日,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在合肥召开。会前,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全体人员集体收看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录像。会上,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贾宝明传达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会议总结了2021年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了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家楷主持会议。

罗建国指出,2021年,全省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审计署和省委、省纪委部署要求,牢牢扛起管党治党责任,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为“十四五”审计事业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全省审计机关聚焦“两个维护”、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意识进一步强化,服务中心大局、审计监督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持续改进作风、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坚持关口前移、依法文明廉洁审计基础进一步夯实,保持严的主基调、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压实,践行“三立”要求、审计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认识审计机关不是世外桃源,审计干部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必须强化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以直面问题、刀刃向内的魄力和勇气认真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足。

罗建国强调,2022年,全省审计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加快打造“三地一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审计新贡献。

一是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在提高“政治三力”上下功夫。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在发挥审计“四个促进”作用上下功夫。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出的“六个聚焦”工作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

三是站稳人民立场,在“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上下功夫。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制定具体贯彻举措,把“一改、两为、五做到”融入审计监督全过程。制定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具体措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

四是保持高压态势,在一体推进“三不”上下功夫。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约谈会、协调会、座谈会等,推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

五是锻造过硬队伍,在践行审计“三立”要求上下功夫。积极搭建人才培养平台,分层分级分类加强专业知识培训,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深入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用好用活安徽审计史料室,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队伍。

罗建国要求,要树牢“清”“亲”理念,把准“清”“亲”界线,增强安不忘危、治不忘乱的忧患意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矢志不渝当好国家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新实践中续写安徽审计新的荣光。

一要夯实信仰信念。审计干部长期处在正风反腐第一线,要忠诚履行好“为国而审、为民而计”光荣使命,锤炼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做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注重把理论威力转化为信仰定力,自觉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发自内心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二要树牢宗旨意识。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里,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认真贯彻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会议精神,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对照“一改、两为、五做到”,切实把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作为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打通惠企助企政策落实中的“堵点”“难点”,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突出问题导向。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做到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持续提状态、立标杆、鼓劲头、强本领、实作风,以自我净化完善促进自我提升革新,推动审计工作提质提效、出众出彩,努力争先进位。

四要强化履责担当。始终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不懈抓好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整治“四风”,推动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创新发展。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保障推动审计工作提质提效,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厅领导、厅机关全体人员、厅属单位负责人、驻厅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在省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审计局全体人员在当地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