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闻

省审计厅:坚定不移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添加日期:2022-02-11


连日来,省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紧扣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和“一改、两为、五做到”任务要求,推动会议精神在全厅各级党组织走深走实。

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召开后的当天下午,省审计厅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大会精神和省委郑栅洁书记讲话要求,研究部署具体落实举措。2月10日下午,厅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并扩大到全厅干部职工,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论述,集中学习贯彻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等文件精神。厅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厅办公室、财政审计一处、企业审计处、发展统计审计室主要负责同志围绕“一改、两为、五做到”现场谈体会、摆问题、明举措、强责任。

罗建国结合审计机关作风建设实际作了主题发言。他指出,省委召开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彰显了省委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鲜明态度,树立了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的工作导向。


罗建国表示,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思想认识摆进去、把岗位职责摆进去、把工作任务摆进去,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面深入抓好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改作风、办实事,强服务、优环境,当好国家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

要对标对表,清醒认识和正视审计机关作风建设面临的形势。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使命越光荣,责任越重大,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越要增强安不忘危、治不忘乱的忧患意识,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时刻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党中央部署,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以优良的作风振奋精神、鼓舞干劲、忠诚履职、树立形象。

要对照对号,深入梳理和查找审计机关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对照“六个不”“十做到”“十严禁”等正负清单和问题,对照审计岗位职责要求,深入查摆自省,着力加强对审计标杆进取意识还存在不强、审计文稿文风还存在不实、审计现场效率还存在不高、审计整改还存在不严密、审计成果运用还存在不充分、审计横向贯通还存在不顺畅、审计上下一体还存在不平衡、审计工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存在、审计干部自律和他律还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的整改,细化举措,做到久久为功、攻坚克难。

要聚焦聚力,精准理解和把握审计机关作风建设的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的系列重要论述作为加强审计机关作风建设的根本遵循,将“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融入厅机关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干部队伍等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政治统领、坚持为民情怀、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勤勉争先、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法纪底线。

要从严从细,压紧压实和落实审计机关作风建设的责任。持续压紧强化问题导向的责任、压紧党史学习教育和作风建设制度执行的责任、压实服务发展和改善民生的责任、压实实干实绩的责任、落实作风建设正反典型示范警示和“关键少数”影响带动的责任、落实系统谋划和作风常态长效的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一改、两为、五做到”贯穿审计监督全过程,推动惠民利民和助企纾困相关政策落实到位,践行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使命担当,为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