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闻

省审计厅党组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添加日期:2022-01-28


1月27日,省审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和郑栅洁书记讲话以及1月21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处室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会议主题作现场交流,其他作书面发言。

罗建国在讲话中指出,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是在全面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进一步发挥审计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利剑作用,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提出了要求。

罗建国表示,2021年,全省审计机关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审计署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在审计工作推进过程中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高质量完成审计项目任务的重要保障、作为高标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重要支撑、作为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审计监督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作风巡察就跟进到哪里,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审计一线延伸,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纪律保障。


罗建国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审计工作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全省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措施还需进一步完善、制度还需进一步严格、责任还需进一步压实、机制还需进一步创新。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清形势,居安思危,保持严的主基调,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在巩固现有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各项长效机制,真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为发挥审计监督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提供坚强保证。

一要坚持理论武装,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领会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必须”“九个坚持”等重要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形势和任务摆进去、把岗位职责摆进去,深读细悟、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业务建设全过程各环节,推动广大审计干部胸怀“国之大者”,克服“小我”思想,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处理审计业务问题、个人名利问题,全面强化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增强“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要坚持经济监督主责主业,强化审计工作的提质提效。过去的一年,全省审计机关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推动民生政策保障落地、公共投资稳步推进、国有企业安全运行、国有资产规范管理、“六稳”“六保”等方面发挥了审计机关积极作用,有力服务了美好安徽建设。全省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知重负重、解放思想、乘势而上,在推动审计工作提质提效上不等不靠,进一步加大研究型审计力度,谋深、谋实、谋细审前调查,全力推进政策跟踪审计、财政预算审计、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政府公共投资审计等新年度审计项目。对重要的、复杂的、关键的审计项目要提前介入审理、跟进现场审理。在具体实践中,还要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权威性和公信力。

三要坚持自我革命,强化审计干部监督的常态长效。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百年奋斗形成的重要历史经验,也是践行党的性质宗旨的根本要求。审计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既要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更要坚持自我革命。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审计干部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同自己过不去,始终做到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不断发现和动态解决审计工作谋划、审计力量统筹、审计机制完善、审计成果转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推进审计干部监督常抓常新、严抓严管。

四要坚持“钉钉子”精神,强化审计管党治党“一岗双责”的落地落实。“钉钉子”就是要盯责任、盯落实、盯“关键少数”。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厅领导班子成员要身正为范、以上率下,认真抓好分管处室单位以及分管领域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加强党支部全面建设和所属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广大审计干部要践行“三立”要求,在廉洁自律等方面始终走在前、作表率,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按照审计法的要求,依规加强对下一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的监督,在“严管”中彰显“厚爱”,凝聚推动全省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为服务全省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打造“三地一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审计智慧和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