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闻

省审计厅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添加日期:2022-01-24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1月22日,省审计厅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扣主题,紧密联系厅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联系厅领导班子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指导组组长、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工同志作点评指导讲话。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及厅办公室、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省审计厅党组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深入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对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专门方案,提出明确要求。会前,厅领导班子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等内容,采取发放通知、信函、个别谈话、网络征集等多种形式征求意见建议,厅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厅领导班子之间、与分管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真诚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查摆存在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2020年度省审计厅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罗建国代表厅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5个方面查摆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了原因,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随后,罗建国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厅领导班子成员逐个发言,按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李工在点评中指出,省审计厅领导班子严格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班子及成员准备工作细致充分、问题剖析全面深入、批评意见到位中肯、整改措施务实管用,是一次形式严肃、程序规范、内容务实、成效较好的民主生活会。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李工要求,要强化理论武装,坚决做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真正把讲政治体现在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坚定历史自信,不断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深刻感悟党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伟大建党精神,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践行宗旨意识,自觉弘扬优良作风,巩固扩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持续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提升工作质效,为打造“三地一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审计智慧和审计力量。


罗建国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厅领导班子准备充分,开诚布公,坦诚相见,交流了思想,检视了问题,明确了方向,增进了团结,达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和不足,要从严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认真制定班子和个人整改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形成任务清单,实行台账管理,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罗建国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厅领导班子建设。

要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深刻认识和把握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挥好领导班子“头雁效应”和“关键少数”带动作用,坚决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和忠实践行者。

要强化创新意识。坚持以“立身立业立信”为引领,始终把创新规范作为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主动对标审计署及沪苏浙审计工作,推进审计理念、思路、方法、制度、机制创新,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

要强化责任担当。紧紧围绕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工作定力,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用好财政财务收支这一看家本领,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要强化团结奋进。牢固树立“团结就是力量”的观念,自觉维护班子团结,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维护组织和集体,做到勤政廉政,落实“一岗双责”,以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推动审计工作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厅领导班子要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把党史学习作为锤炼党性的终身课题,持续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自我革命的斗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筑牢信仰之基、增强历史定力,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