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闻

守初心担使命 强党性提能力 推动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添加日期:2022-01-04

近日,省审计厅召开16个市及省直管县(市)审计局局长专题会议,传达省审计厅赴审计署工作汇报有关情况、署领导对安徽审计工作的指示要求和省领导对汇报情况作出的批示要求,开展交流讨论,研究贯彻举措,细化分解责任,强化工作落实。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厅机关部分处室局、16个市及省直管县(市)审计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罗建国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时刻牢记“审计工作无小事”,积极主动作为,敢于善于担当,用认真的精神和务实的作风,进一步拉高工作标杆,推动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


罗建国强调,一是要严格工作纪律,筑牢思想防线。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并强化工作落实,全省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形成上下贯通、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确保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各市县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要站在全局高度谋划审计工作,强化、实化、细化工作程序,充分发挥示范带动、示范引领作用,以严格的管理制度推动落实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做到对要求落实到位、对问题举一反三,在工作中严明纪律、令行禁止,把“打铁必须自身硬”体现到政治、思想、作风、能力、监管和纪律等各个方面,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是要严格审计质量,聚焦主责主业。要牢固树立审计质量“生命线”意识,严格落实分级质量控制责任,推进形成全面覆盖的审计工作格局。要充分认识全覆盖并不是简单的审计对象、范围等数量上的增加,而是指有代表性、典型性、针对性的全覆盖,既要有广度也要有深度,面和点必须结合,不能有盲区、死角。各级审计机关要注重在审计计划、审计现场、审计报告、审计整改等各个环节的全面提升,并切实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着力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优秀审计项目。

三是要严格审计整改,强化结果运用。要坚持将审计整改工作作为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关键环节。各级审计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加大整改工作统筹力度,及时研究制定审计查出重大问题的处理意见,明确和落实各方整改责任,加强督促落实,做到举一反三,及时组织审计整改“回头看”,坚决杜绝不整改、假整改、敷衍整改等现象,以推进审计整改落实落地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审计结果利用的水平。

四是要严格“一岗双责”,提升工作效率。审计工作使命崇高、任务艰巨,各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压紧压实“一岗双责”和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把严格执行制度规定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要进一步提升审计思路,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在审计理念、审计组织方式、审计现场管理、审计技术手段、审计结果运用等各方面,对标对表审计署工作要求和沪苏浙审计机关先进经验,创新审计方法和机制,提高审计效率。要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素质,提升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锐意创新创造,锤炼优良作风,打造一支讲政治、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切实担起新时代审计工作的重任,更好地担负起审计监督使命职责。

随后,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省审计厅党的百年辉煌“为国而审、为民而计”审计史料展。



参观结束后,大家来到宣誓厅。面向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举起右拳,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许下庄严承诺。


重温入党誓词后,罗建国就在审计工作中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关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要求、加强审计工作全省“一盘棋”作了讲话。


罗建国指出,首先,要不忘初心,强担当。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理论武装、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各方面对标对表,进一步认识到共和国的审计事业和党的建设事业是同步推进的,我们的初心使命始终是一脉相承的,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审计人不忘初心、守护初心,就要一代又一代接续审计传承,弘扬好、发展好审计精神,把守初心、担使命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全面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

第二要忠诚于党,讲党性。要把永远忠诚于党作为我们的不变之心。只有真正忠诚于党,在面对各种矛盾、困难和危机时,我们信念上才不会动摇、思想上才不会纠结、工作上才不会彷徨。对党忠诚是党章明确的党员必须遵守的的权利和义务,在入党宣誓的许下的铮铮诺言,我们要常温习,常回望。要守住我们的党性,不因名利、困难、挫折等问题,降低我们的党性标准。各级审计机关的主要负责同志不仅要自己带头讲党性,更要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党性都强起来,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审计的正确方向。

第三要步调一致,守规矩。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统筹采取上审下、交叉审、一起审等多种组织形式,扎实做好署定、省定联动审计项目,做到协作贯通,同向发力。要强化对下级审计机关班子成员的双重管理,守规矩,严纪律,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共同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完成。

第四要锤炼作风,提能力。要在审计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学习能力、协调能力、统筹能力、执行能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要善于在纷繁复杂的审计事项中发现问题、识别问题、提炼问题;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重点问题,防止抓不住关键、平均用力等现象;要强化改革创新本领,不断创新我们的审计理念、审计手段和审计方式。要把锤炼作风作为业务能力提升、决定工作成败、确保执行效果的重要保障,坚持务实、清廉、守正、创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