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闻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奋力开创安徽审计工作新局面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添加日期:2022-01-01

12月30日上午,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省委常委会相关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厅领导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


罗建国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省委的安排,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督导下,全厅上下紧密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审计机关落地落细、走深走实,有力引领、促进、保障审计各项工作完成,取得了积极成效。


罗建国强调,奋进新的征程,我们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不懈把党的历史这门必修课学习好,通过历史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对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领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激发“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信心和动力。

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为我们进一步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提升审计工作自信、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全面贯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等贯通起来,系统学习领会、一体推进落实,不断增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要以鲜明的问题导向提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坚持以上率下,连续多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结成绩,查摆不足,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我们立起了示范标杆。我们要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按照“五个带头”政治要求,切实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出“党味”“辣味”,让广大党员干部在红脸出汗中找到差距、改进提高、升华境界,自觉当好国家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厅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和建议,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同时要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三要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审计工作提质提效和创新发展。8月份以来,全厅上下敢于同先进比高下、敢于同自己过不去,主动对标学习沪苏浙,不断健全完善审计质量管理、审计容错免责、审计整改、内审指导监督、内部控制管理等方面制度办法,有力促进审计工作提质提效、做出特色、创出亮点,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批示指示给予肯定。我们既要看到成绩、坚定信心,更要正视差距、奋起直追,进一步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务实的作风,抓紧推进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市县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述职报告、厅机关处室年度考核等工作,高标准谋划展开新年度任务,不断推动审计工作提质提效和创新发展,努力答好新时代赶考路上的“审计答卷”。

四要以严格的党性锤炼彰显审计干部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全厅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深刻把握“国之大者”的深刻内涵,自觉把“小我”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当中,通过持续的党性教育和严格的党性锤炼,保持强大的思想定力,涵养天下为公的家国情怀,展现“组织好、事业好、同志好”的胸怀,拿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勇气,砥砺为民之心、公正之心、组织之心、律己之心,真正从思想深处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中华民族的坚强、审计岗位的荣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护航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三地一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审计智慧和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