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闻

省审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添加日期:2021-12-06

12月2日至3日,省审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个人自学+观看专题片+专家辅导报告+集中学习交流”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六中全会精神在审计机关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在要求全厅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六中全会文件,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等学习资料加强自学的基础上,12月2日上午,组织厅机关及厅属单位党员干部统一观看专题教育片;下午,邀请省直机关工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教授吴梅芳作专题辅导报告,系统深入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2月3日上午,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主持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集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扩大)会议精神。厅领导以及厅办公室、农业农村审计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涉外审计处、文化卫生审计室主要负责同志作现场交流,其他处室局单位作书面发言。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派员列席指导。


罗建国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是夺取新征程新胜利的根本保证。

罗建国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党中央、省委统一部署以及省直机关工委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为强大动力,认真负责、严谨细致,坚定不移勇作为、开新局,推动审计各项工作在全国横向比较中都能获得高分、确立优势。


一要充分认识《决议》重大意义,在提高站位中强化思想自觉。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审计干部是政治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决议》精神,积极主动地学,结合实际地学,坚持问题导向地学,切实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不断增强许党报国、执审为民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要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在提振精神中增强“四个自信”。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了重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审计是政治之审、发展之审、改革之审、民生福祉之审、风险防控之审、社会治理之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近段时间以来,我们在模范机关建设、审计提质提效、制度机制完善、审计成果运用、年轻干部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多次获得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指示肯定。奋进新征程,我们要保持住这份“审计自信”并融入“四个自信”加以发扬,不断强化审计干部“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信心和能力,切实当好国家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

三要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在忠诚尽职中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我们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毫不动摇地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审计勇担当;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正确处理好“战略与战术”“学习与行动”“成绩与问题”“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勇于在经济发展“主战场”中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开展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体现在日常言行上,牢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和约束作用,推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履职尽责、真抓实干。

四要倍加珍惜宝贵历史经验,在自我革命中持续强化赶考意识。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用“十个坚持”深刻总结概括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这“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其中,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打铁必须自身硬,审计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敢于同先进比高下、敢于同自己过不去,既要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推动审计工作提质提效、出众出彩,也要积极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做到敢审敢严、真审真严。同时,要进一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不断完善审计容错免责机制,积极发现、及时选树推广敢于担当、善于创新的新鲜经验和案例,进一步激励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创新发展。

五要积极响应伟大号召,在埋头苦干中争取更大胜利和荣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审计工作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需要我们牢牢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新修订《审计法》以及审计署、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增强“肩上有担、心中有责”的意识。既要突出工作的全面统筹兼顾、长远谋划,又要突出工作的自主性、原创性;既要坚持五湖四海、因岗择人,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也要敢于较真、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的没有市场,真正做到每个支部一座堡垒、每名党员一面旗帜,推动全厅党员干部上下同心、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打造“三地一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审计智慧和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