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闻

省审计厅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忠诚履职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奋勇争先彰显审计责任担当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添加日期:2021-11-17

11月15日,省审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及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参加会议。


罗建国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是一次注定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册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罗建国强调,全厅上下要按照党中央及省委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对审计工作“三立”重要批示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审计工作批示指示要求结合起来,认真负责、严谨细致、务实扎实,忠诚履职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奋勇争先彰显审计责任担当,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全省审计机关落地生根,为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加快打造“三地一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审计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原原本本学习全会公报,认真研读相关评论文章,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三次理论飞跃、四个历史时期与伟大成就、“五个方面”的历史意义、“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深刻把握新的伟大征程上党的使命任务,深刻体悟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审计机关的职责担当,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笃信笃行,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实举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审计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要坚定政治信仰,牢牢把握审计工作正确前进方向。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审计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必须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人,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历史自信,坚守理想信念,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拧紧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自觉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十个坚持”历史经验,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巩固提升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坚决贯彻中央及省委审计委员会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在履职尽责中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审计勇担当。

三要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服务保障作用。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作为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审计干部要坚守初心使命,苦干实干、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审计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履行审计岗位重要职责。要聚焦发展、安全、改革、民生和法治,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既敢于揭示问题,又善于总结经验,持续加大对财政、金融、债务、粮食、环保等领域风险的揭示力度,加大对农业、卫生、教育、社保等民生领域重点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加快建设“三地一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以审计工作实打实的成效,践行好“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使命担当。

四要压实政治责任,层层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厅上下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厅各级党组织要全面动起来、立即干起来,精心筹划、严密组织、有力推进,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厅党组班子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厅党组班子成员既要抓好自身学习,也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主动到所在党支部或分管处室党支部参加集体学习研讨,带动党员干部深学细悟笃行。厅机关党委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学习宣传贯彻的具体实施意见,并把学习宣传贯彻情况作为督查工作的重点内容,扎实推动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机关基层党组织要按照“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要求,对标对表抓学习、求真务实抓学习、结合实际抓学习,边学、边议、边干,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盘点收官,科学谋划推进明年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支部理论武装水平再提高、审计工作质效再提升、审计干部精神状态再提振,让审计事业每一步都出色、出彩、出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