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闻

践行“三立”要求 坚持问题导向 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添加日期:2021-09-30

9月29日上午,省审计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践行审计“三立”要求学习交流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论述,按照审计署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20名党员、干部代表围绕“审计精神之我见、审计创新之我见、审计能力之我见”作交流发言,厅领导作点评式发言,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主持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罗建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重要要求,指明了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明确了审计机关提升自身建设的总要求,是审计机关抓业务、谋发展的行动指南,是审计干部讲政治、强本领的方向指引,是推动审计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的根本遵循。在全厅部署开展“审计精神之我见、审计创新之我见、审计能力之我见”主题活动,并进行专题交流,目的在于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聚焦今年以来审计工作推进情况,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要求,对标沪苏浙等先发地区经验,知不足而能自省,明目标而能力行。

罗建国强调,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审计监督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审计“三立”要求,深化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全面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全力推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推动新时代安徽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安徽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三地一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审计智慧和审计力量。

一要自觉深化审计精神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动审计“三立”要求入脑入心、落地落实。坚持把贯彻落实审计“三立”要求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创建模范机关结合起来,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领会透彻,把准审计工作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激发审计干部队伍活力。

  

  

二要全面正视审计的形势和任务。进入新时代新阶段,审计工作面临的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谋划、部署、推动审计工作,明确了审计的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我省审计工作与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及沪苏浙等先发地区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特别是在审计计划统筹重点,审计技术支撑应用,审计整改推进清零,审计研究、审计实施、审计整改等机制贯通,审计力量配置统筹,审计成果反映应用,审计效率质量提升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对此,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力补短板,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要与时俱进创新审计工作机制和方法。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既要依法依规审计,也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对标学习沪苏浙,以极端热忱的情怀担当、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极端精细的专业能力、极端守正的创新思路、极端协同畅通的“一盘棋”、极端务实的优良作风,着力破除惯性思维、路径依赖和制度障碍,积极探索审计工作机制、管理模式、技术方法创新,不断深化完善审计调研和计划研究机制、审计项目全过程管控机制、审计数字信息技术应用支撑机制、审计整改机制、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审计人员力量配置和干部考核机制、审计宣传成果运用机制等,强化审计工作提质增效的制度保障。

 

 

四要多措并举锤炼审计干部责任和能力。广大审计干部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要求,结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既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也要补齐审计专业领域以外并与审计工作又紧密相关的知识“短板”,进一步强化审计干部的政治能力、政策能力、学习思考能力、研究分析能力、信息技术处理能力、总结提炼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宣传传播能力、责任落实能力。全厅各级党组织要把审计干部人才培养使用与审计事业发展需要结合起来,多为年轻审计干部提供广阔舞台,敢于给他们“压担子”“交任务”,并通过充分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审计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