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闻

安徽省审计厅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会

来源:省审计厅 添加日期:2021-08-11

8月6日下午,省审计厅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会,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意见》、审计署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监督意见的贯彻落实意见以及侯凯审计长的批示精神,集体听取了厅机关及厅属单位4个党组织负责人关于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通报了审计厅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厅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贾宝明主持会议,厅机关及厅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审计署党组贯彻落实意见以及侯凯审计长的批示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监督工作,一方面,要自觉接受监督,明确权力边界,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另一方面,要增强监督意识,主动开展监督,不当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真正做到对党负责,对单位负责,对同志负责,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省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吴祚麓主任到会指导,并提出“四个进一步突出”的建议:进一步突出政治建设这个第一要求,进一步突出政治监督这个鲜明导向,进一步突出政治担当这个重要标尺,进一步突出正风肃纪这个坚强保障。

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在会上作了讲话,他强调,吴祚麓主任“四个进一步突出”的要求,对加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全厅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并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罗建国充分肯定了厅党组、厅机关及厅属单位党组织上半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并就进一步加强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第一,要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要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来看待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充分认识政治责任是具体的、现实的,是与每名党员干部相关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切实担起领导之责,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谋划部署、推进落实,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以两手抓、两手硬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第二,要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抓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充分发扬斗争精神,要坚持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一以贯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落地落实,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坚持审计以揭示问题为天职,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做到敢于发现问题、充分揭示问题,坚决当好国家财产“看门人”,更好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以突出的审计监督实效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第三,要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干事创业需要有过硬的能力支撑,审计干部要加强“七种能力”的培养、锻炼和提高,加强统筹和组织协调。作为审计机关,尤其要着眼履行监督职责,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突出加强审计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纪检监察专兼职干部业务能力的相通相融,以过硬的审计本领履行好审计职责。第四,要进一步坚守清正廉洁。坚持打铁必需自身硬,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要求,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坚持刀刃向内,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决守住底线、筑牢防线,确保审计队伍始终忠诚干净担当有底气,确保审计机关交出一个合格的政治答卷,为促进安徽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贡献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