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闻

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开展集中整训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添加日期:2020-09-07

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安排,8月24日到8月28日,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开展为期5天的集中整训,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大群在集中整训视频会上作动员讲话。

本次集中整训的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新时期改革发展情况和审计工作实际,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刘大群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各项审计工作,付出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开展集中整训,既是署党组重视干部教育培训的传统做法,也是创建学习型审计机关、提升审计人员能力素质的重要举措,全省审计机关一定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精心组织,确保实效。

刘大群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要着力锻造与肩负职责相匹配的治理能力。要聚焦政治建设抓学习,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以及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努力提高政治素养和政治能力,在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中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聚焦专业能力抓学习,站在宏观管理部门的高度,紧扣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聚焦全面贯彻“六保”任务、落实“六稳”要求,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进一步提高把脉问诊、开方抓药的水平;要聚焦政策水平抓学习,要善于学习政策法规、研究政策导向、把握政策精髓,在保障政令畅通、揭示风险隐患、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持续用力,及时发现、分析和处理重大问题和潜在风险,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审计意见建议,切实促进制度完善、推动制度落实、维护制度权威;要聚焦法治精神抓学习,要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审计工作的能力,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责、权限、程序行使审计职权、实施审计监督,始终恪守审计权力边界,同时,要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重要遵循,把依法文明的审计理念和客观公允的价值追求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

本次整训活动主要以集中学习和交流讨论两种形式开展。其中,集中学习安排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资源环境审计”“当前我国国防安全形势的几个热点问题”等内容,课程安排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交流讨论由各单位结合具体工作自行组织,通过“学习+研讨”的方式促使审计人员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