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闻

2019年全省审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网站 添加日期:2019-03-12

推进全覆盖   实现新作为   更好发挥审计在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3月8日,全省审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要求,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总结2018年审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安排2019年工作任务,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李锦斌的重要讲话、李国英省长和邓向阳常务副省长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批示,表彰了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全省审计机关青年干部岗位大比武获奖单位和个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大群作了《推进全覆盖 实现新作为 更好发挥审计在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的主题报告,厅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贾宝明组长作了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省审计厅领导,各市、县(区)审计局局长及纪检监察组组长或分管纪检监察工作的局领导,省审计厅特约审计员,部分省直部门单位、省属高校、省属企业财务或内审部门负责人,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局及厅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18年,全省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审计能力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5887个单位,查出违规问题金额511.41亿元、损失浪费金额21.33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797.23亿元,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76.30亿元,审计核减项目投资或结算额67.06亿元,共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221件。

 会议明确,2019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和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六个稳”要求,聚焦推进“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努力开创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局面。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定政治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要严守政治规矩,严格履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二是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要坚持应审尽审,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要坚持统筹协调,形成审计监督合力;要坚持科技强审,提升数字化审计水平;要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三是以立身立业立信为标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要以审计精神立身,强化担当作为;要以创新规范立业,提升能力本领;要以自身建设立信,弘扬严实作风。

 会议要求,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省审计机关要围绕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全面提升审计质量,扎实做好重大政策跟踪、“三大攻坚战”、财政、经济责任、投资、外资审计等各项工作。围绕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定不移严明党的纪律,努力维护审计机关良好政治生态,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持续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