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闻

中共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2018年度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审计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添加日期:2019-04-11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2018年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年度审计工作,保证审计质量并按时完成审计任务,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安徽省内部审计条例》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皖政〔2015〕34号)、《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8年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年度审计全覆盖有关事项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19〕50号)等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领导组

组  长:章顺来  李  忠

副组长:王  炜  朱光应  郑承志

成  员:学校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二)办公室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组织落实和开展具体工作

主任:吴松飞  杨  欣  杨  晶

成员:学校相关部门具体经办人员及新中天会计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人员

二、审计范围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审计。

三、审计方式

经过公开询价,确定安徽新中天会计事务所有限公司为我校2018年度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年度审计单位。

四、审计目标

通过对学校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的年度审计,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学校科学决策,依法治校,依法理财,维护学校良好的经济秩序,促进学校健康、快速发展。

五、审计的主要内容及重点

(一)经济决策情况

重点审计:

1.“三重一大”制度落实到位情况,有无广泛调查、充分征求意见、进行科学论证;有无经学校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有无落实“统一领导、集中管理”的财务管理体制。

2.财务规章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有效并贯彻执行。

(二)预算收入情况

重点审计:

1.各项收入是否纳入预算管理,统一使用,有无隐瞒、转移收入等问题;

2.行政事业性收费(含合作办学教育收费)、国有资产(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和处置等非税收入是否按规定及时足额上缴财政,有无隐瞒、截留、滞留、挤占、挪用、坐支、私分非税收入或存入其他账户,以及违规设立非税收入过渡户,违规转移到所属工会等单位使用问题;

3.收入体外循环、非税收入在代管款项中列收列支、未经许可擅自收费、超标准收费,以及擅自改变收费项目、对象、标准乱收费等问题;

4.有无违反法律法规及其他规定,将应列入而未列入符合规定的单位账簿的各项资金(含服务性收费、代收费、有价证券及其形成的资产)设立“小金库”情况;

5.审查预算收入的预算与决算的差异及原因分析。

(三)票据使用情况

重点审计:

有无违反票据管理规定用财政票据收取经营服务性收费、往来结算票据使用不规范、转让、出借、代开、非法买卖、擅自销毁、涂改财政票据、使用非法票据或者不按规定开具财政票据、使用过期的财政票据、相互串用各种财政票据、财政票据替代税务发票等问题。

(四)预算支出情况

重点审计:

1.是否按预算和规定的用途、标准使用经费,有无突破预算、挪用经费、提高开支标准、扩大开支范围、挥霍浪费等问题;

2.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虚列支出、转移或者套取预算资金,转嫁支出等问题;

3.违规在专项资金中开支工资福利、津贴补贴,不按规定用途使用和核算,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

4.有无违规扩大出国经费开支范围问题;

5.有无违反规定超规格、超标准接待问题;

6.有无以虚报、冒领手段骗取会议费,虚报会议人数、天数等进行报销,违规扩大会议费开支范围、擅自提高会议费开支标准,在非定点饭店或严禁召开会议的风景名胜区召开会议,违规转嫁或摊派会议费用以及报销与会议无关费用等问题;

7.有无借会议、培训、展览、学习、调研、考察等名义组织会餐、安排宴请、公款旅游以及在会议费、培训费中列支公务接待费等与会议、培训无关的支出等问题。

(五)往来资金情况

重点审计:

各种暂存、暂付、代收、代扣、代缴等款项核对、清算、解缴、清理不及时,跨年度结算或长期挂账,个人借用公款用于从事经营、非公支出,违规将各项收支在往来科目中核算等问题。

(六)科研经费情况

重点审计:

科研经费管理不到位,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形同虚设、科研经费管理责任不落实和内控制度不完善、缺乏有效的科研经费监督体系、科研经费使用审批流于形式、科研经费审核把关不严(虚假套取资金、报销个人和家庭费用、虚构经济业务、使用不合规发票报销等)、科研项目不按期结题或者结题不结账、科研项目合作和科研成果管理不规范,以及使用科研经费购置的固定资产和形成的无形资产或副产品收入不入账等问题。

(七)基本建设和政府采购情况

重点审计:

1.基本建设内控不严格、政府采购政策执行不到位问题,基建决策程序不规范、基建项目违规超概算、基建项目(辅材)未按规定招投标、基建程序控制不严格、超进度、超合同规定支付款项等问题;

2.厘清项目建设过程中由于工程变更增加投资的环节和程序,深入查找造成基建项目“低价中标、高价结算”的原因;

3.未严格执行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政策、采购预算编制不完整、执行经费预算和资产配置标准不严格、违反政府采购程序“暗箱”操作,以及无预算、超预算采购等问题。

(八)执行内部收入分配制度情况

重点审计:

1.各种工资津补贴及工资外补贴、奖金发放是否符合规定,是否按批准的办法和标准执行;

2.是否有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的主要形式包括:

(1)津贴补贴政策外自行设立发放的各类津贴补贴项目;

(2)以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实物等形式发放津贴补贴或报销属于个人支出的费用;

(3)违反规定使用专项经费发放的津贴补贴;

(4)借重大活动筹备或者节日庆祝之机,变相向职工普遍发放货币资金、有价证券或者其他实物;

(5)违反规定向关联单位(企业)转移资金,再从关联单位(企业)套现或者由关联单位(企业)以各种名目给职工发放的津贴补贴(包括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实物);

(6)私设“小金库”发放的津贴补贴。

(九)资产管理情况

重点审计:

1.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管理制度缺失、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有无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的规定配置资产,资产配置与履行职责不适应,以及资产重复配置、资产配置中存在奢侈浪费等问题;

2.资产管理使用制度不健全,资产管理责任制不落实,资产账实不符,擅自变更资产性质,违规设置帐外资产等问题;

3.资产出租未履行报批程序、未按照规范要求实行公开招租、未依法依规签订租赁合同、擅自改变收益权属、资产收益管理不规范、以支抵租或截留资产出租收入,以及资产产权主体、合同签订主体、收益上缴主体不一致等问题;

4.资产处置范围、审批程序、处置方式、收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违规问题,以及擅自处置资产、转移收入、私分资产等行为。

(十)对外投资和所属企业情况

重点审计:

1.对外投资和单位所属企业管理操作不规范;

2.对外投资、对单位办企业投资未履行报批手续、对外投资股权管理不规范、单位所属企业改制操作不规范、对单位所属企业投资长期未清理等问题;

3.对单位所属企业经营目标考核、收益上缴、财务监管不到位,单位所属企业内部控制形同虚设、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

六、审计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9年3月18日至3月24日)

1.项目组准备:了解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性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财务会计机构及其工作情况,相关内控制度及其执行情况,以往接受审计及检查情况。

2.被审计单位的准备:提供相关的制度文件、组织架构及财务数据,安排协助配合的人员(详见附件《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审计资料清单任务分解表》)。

3.沟通准备:明确本次审计工作中的职责与分工、审计人员安排与分工;完成项目的起讫时间与审计工作阶段关键时间点、工作地点等。

(二)实施阶段(2019年 3月25日至 4月 21日)

1.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审计组根据审计工作方案和审前调查情况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严格落实各项审计质量控制。

2.审计组根据方案进行审计分工,各成员应明确责任,认真实施审计,记录好工作底稿,整理好取证材料,做到真实、全面、规范、准确,并交项目经理审核把关。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重大特殊情况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并注意信息保密。

(三)报告阶段(2019年 4月22日至5月 5日)

1.审计组汇总审计情况,起草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被审计单位的意见;

2.出具正式审计报告。

七、审计时间安排

本次现场审计时间为:2019年 3 月 25日至4月21日,于2019年 5月 5日前完成所有审计工作并出具审计报告等所有资料。

八、工作要求

1.严格执行审计人员廉政纪律、保密纪律;

2.严格按要求做好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取证等原始资料积累工作;

3.严格按《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做好相关审计文书的编制、复核、整理和归档工作;

4.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的原则。

特此通知

    附件:

1.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审计资料清单任务分解表

2.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清单

                     

一九年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