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之窗

广安观潮 | 青春向党 不负人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2-04-2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回首百年,无论风云变幻、沧海桑田,中国青年始终不改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踏上新的赶考路,新时代中国青年迎来了实现抱负、施展才华的难得机遇,更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重任。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放眼神州大地、各行各业,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乡村振兴,无论是卫国戍边还是创新前沿,无论是竞技赛场还是抢险现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主动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总能够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勇挑重担,无私奉献、无畏向前,彰显青年一代应有的闯劲、锐气和担当。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既检验奋斗精神,也需要在实践中经受磨砺、增长才干。广大青年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校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锻造优秀青年的大熔炉。“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青年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一百年前,中国青年的觉醒,点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一百年后的今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必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