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之窗

今日锐评 | 警惕权力任性监管失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2-04-14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了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办原党组成员、衢州市公共资源交易龙游县分中心原主任潘宪冲违纪违法案。潘宪冲担任龙游城乡规划设计院院长后,滥权专断,利用职务便利先后多次通过虚构设计项目、收入不入账等方式套取、侵吞公款共计118万余元。最终,潘宪冲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9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

  公私界限一旦模糊,纪法防线就容易被私欲的洪水冲垮,手中的公权力也随之异化成满足私欲的工具。潘宪冲也曾经吃苦耐劳、追求上进,并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能人领导”。但自认劳苦功高的他,开始给自己“加薪”,“设计院的业绩是我的功劳,动用的是我的人情和面子,凭什么我只拿一份钱,应该多拿点才合理”。面对盘子越做越大的产值奖,潘宪冲动起了歪脑筋。他自作聪明,以好友的名义和设计院签订确已实施的项目协议。“顺利”得手后,他开始频繁地通过虚构设计协议套取设计院的资金,后来又将支付给设计院的分成直接落入他个人口袋。

  任性“加薪”的背后,既有党员干部三观不正、贪欲作祟、纪法意识淡薄等主观因素,也存在监督缺失、权力失管的问题。此案例中,潘宪冲把设计院当成是“自家”的,大事小情均由其直接拍板决定,内控机制失灵失效,内部监督形同虚设。当地为加强管理,制定了一套监管制度,设计院本身没有独立财务,相关收支必须通过原县规划局审批、拨付,这一套本该起到监督制约作用的运行机制,在现实中却失灵了,致使潘宪冲一手炮制的虚假项目协议屡屡过关。其实如果主管部门监督到位,对其经营状况、实施项目多了解一些,无论是虚构外包协议,还是项目收入不入账,都不难发现其中的猫腻。然而,该案中,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制度成了摆设,层层监管层层失守。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决不能成为空话、口号,切实加强对权力的监督、扎紧制度笼子,让权力在制度的轨道上规范运行须臾不可放松。要科学配置权力,明确权力边界,厘清权力清单,既要相互协调又要相互制约,防止“一把手”成“一霸手”。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监管责任,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措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把管业务与管党员领导干部、管权力运行统一起来,健全监管制度、狠抓制度执行,扎紧扎牢权力监督管理的笼子,确保权力规范运行、依规依纪依法运行。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及早及时发现问题,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规范实施问责,对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坚决查处,对不抓不管、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步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