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之窗

广安观潮丨中国之治彰显制度优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2-04-0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奥密克戎席卷全球,世纪疫情跌宕反复。近期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防疫抗疫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难。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充分体现了我国防控疫情的坚实实力和强大能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阐明我国发展仍具有“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在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时指出,我国政治制度和治理体系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实践中进一步彰显显著优越性,“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对比更加鲜明。要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台阶,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顶住和反击外部极端打压遏制;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画卷徐徐展开……一次又一次跨越、一个又一个奇迹,为“中国之治”写下生动注脚。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一些西方国家乱象频发,债务危机、疫情失控、种族歧视、社会撕裂等不一而足。

  “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之治”,生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中国之治”的根本支撑,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先进性的主要因素,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中国之治”背后的制度密码,就蕴含于这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得到了最广大中国人民的认可、拥护和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好不好、优越不优越,中国人民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有说服力。2022年1月,全球知名公关咨询公司爱德曼发布的“爱德曼信任度晴雨表”显示:2021年中国民众对政府信任度高达91%,同比上升9个百分点,蝉联全球第一,而美国民众对本国政府的信任度仅为39%。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不同于西方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给世界上那些希望以文明方式走上现代化道路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新的希望。

  不断挥写完善和发展“中国之制”新画卷,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一个动态过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是一个动态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演变,国际格局深刻调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更加科学严密、更有效率活力、更加成熟定型。要严格执行制度,把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重大工作安排落到实处,拒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始终按制度办事,按制度行使权力。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新征程上,始终坚定制度自信,坚持好、巩固好、完善好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断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中国之治”必将展现更加蓬勃的生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谱写出新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