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学校纪委召开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第五次集中学习会

来源: 添加日期:2023-04-27

426午,学校纪委召开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第五次集中学习会,校纪委书记黄继胜,纪委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纪委办公室主任魏力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纪委办公室人员王睿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汪红燕通报了教育部公开曝光第十二批7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

随后,汪红燕结合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调研工作实际和自己对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学习,以《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提升干事创业真本领》为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她表示,在高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高校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高质量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是高校科学决策、解决发展瓶颈问题、办人民满意教育、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正当其时,意义重大。要深刻把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践路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调研法,切实做到“三个坚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加工作的实效性;坚持直接性和间接性相结合,增加工作的敏锐性;坚持调查与研究相统一,增加工作的科学性。作为学校的纪检部门,要充分发挥调研报告的导向作用,以此为抓手,增强干事创业本领。一要建立问题清单,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二要坚持严格监督,持续推进整改落实;三要发扬斗争精神,积极带好头做表率。以此次教育整顿为契机,带头加强理论武装、带头维护师生权益、带头强化履职担当、带头保持清廉本色,积极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黄继胜在总结会议时强调,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必须要解决为什么进行调查研究、如何进行调查研究、怎样提高调查研究的实效三个方面的问题。他表示,加强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有很多风浪考验,调查研究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举措,是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回答六个“如何始终”的现实要求,是我们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他强调,进行调查研究,要讲究科学的方法。一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开展调查研究,克服本本主义、教条主义;二要自觉运用系统观念开展调查研究,从整体和全局上观察问题,全面而不是片面的、系统而不是零散的、普遍联系而不是孤立的去分析问题,对客观事物去粗存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三要真正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抓问题不准就会影响解决问题的成效,只有认真的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才能达到正本清源、标本兼治的效果。他指出,提高调查研究实效,首先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既要“身入”更要“心至”,真正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真实反映群众的意愿;其次必须深化对策研究,将调查研究的成果及时运用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运用到师生员工的教育教学和生活中,才能增强针对性、有效性、精准性,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最后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走过场、不深入。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查研究,防止嫌贫爱富式的调研,把更多的心思倾注在调查研究中,确确实实弄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和硬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