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党委书记曾黎明讲授“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添加日期:2023-03-0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激励青年学子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2月28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曾黎明以《学思践悟二十大 共话青春赢未来》为题,为他所联系的金融服务与管理223班学生和学生社团成员代表讲授“开学第一堂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卫宏、部分思政课教师代表、金融科技学院辅导员代表现场听课。

在开讲之前,曾黎明与同学们一起开展“师生同备课”,他广泛收集同学们新学期开学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惑,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形成了讲稿。

在讲课中,曾黎明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职业教育”“青年”等三个关键词,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关键词一:中国式现代化

曾黎明首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接下来他先从现代化的内涵讲起,为同学们展示了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的基本脉络,分析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五大基本特征,用精准数据、身边案例生动形象地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美丽图景。他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人类社会的伟大创举,需要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更需要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担当奋斗。希望同学们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本质要求和深远影响,积极投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关键词二:职业教育

曾黎明从三个方面对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进行系统分析。首先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教育的战略地位,充分表明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其次是职业教育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让职业教育不再“低人一等”,为同学们打了一针“强心剂”。“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要求,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同学们的学习和实践提供了条件。最后是重申了党的教育方针,特别是强调了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让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的论述,为教育工作者和同学们增添了信心和底气,大家一定要相信:只要肯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关键词三:青年

在谈到对青年的期望时,曾黎明一开始就指出:同学们在大学中三年的进步和成长,会影响之后三十年的生活和工作,而青年群体三十年的发展又会影响整个民族三百年的命运,所以同学们要珍惜在校的大好时光,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奋发的精神,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第一是把牢“有理想”的首要标准,自觉把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第二是突出“敢担当”的时代要求,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第三是锤炼“能吃苦”的坚毅品格,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展现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第四是弘扬“肯奋斗”的光荣传统,永久奋斗、团结奋斗。曾黎明在讲课中还结合自身经历,分享自己童年、青年时期在农村的艰苦生活,鼓励大家要比同龄人更能吃苦,这样就能先跑五十米,引发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

随后,曾黎明还与同学们展开了交流讨论,回答了大家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课程的最后,曾黎明号召广大学子,要珍惜宝贵的时光,尽快恢复正常学习和生活状态,以崭新的心理状态拥抱春光、拥抱未来。

整堂思政课立意高远、视野宏阔、内容详实、案例丰富、情感丰沛,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新的学期中,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锤炼过硬本领,勇担时代责任,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王培/文;杨兵/图;杨卫宏/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