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学校纪委召开专题扩大学习会

来源: 添加日期:2023-03-02

3月1日下午,学校纪委召开专题学习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了郑栅洁书记在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李希在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谋划学校纪委2023年主要工作。校纪委书记黄继胜出席会议,全体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纪委办公室主任魏力主持。

学习会上,魏力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向全党传递出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松、半步不退的清晰信号,为纪检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他表示,通过认真学习,充分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政治站位、深谋远虑的政治谋划、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和无私无畏的政治担当。对照打造“清廉商贸”,营造风清气正校园生态的建设目标,魏力结合纪委工作提出三点体会: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加强自身学习,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着力推进政治监督的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二是加强日常监督,健全贯通协同机制,以主责主业为重,抓住“关键少数”,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执纪;三是加强自身建设,锻造过硬本领,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坚决防止“灯下黑”。

接着,校纪委委员、电子商务学院院长夏名首传达学习了郑栅洁书记在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学院工作发表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时提出的“六个始终”的学习体会:一是务必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是始终坚持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自觉将行动统一到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中;三是不断健全和提升党的执政能力与领导水平;四是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五是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六是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随后,校纪委委员、文化与法律学院院长王锦坤传达学习了李希在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近期出现的一些反面案例,进行了题为《在自律中修身,在他律中前行》的交流发言。他指出,一要提高政治敏锐性,既要“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天”;二要躲过南墙回课堂,既要提升教育也要坚持学习;三是知易行难要监督,既要他律的约束,更要自律的修养。

会上,还通报了新学期纪委开展的大调研大走访所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情况,讨论了学校2023年纪检工作要点。

黄继胜在总结会议时强调,学校纪委要积极行动起来,戮力同心、攻坚克难,在“高”字上下功夫,着力提高监督执纪问责水平,努力为打造高雅廉洁的校园文化、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规范有序的校园风采、温馨有爱的校园品质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一要突出“高站位”,着力监督的政治性,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使命任务,确保上级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在贯彻落实上不变形、不偏向、不走样,以有力有效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二要突出“高标准”,着力执纪的实效性,坚持严的基调,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好“关键人”“关键处”“关键时”,不断加强纪律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使全党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三要突出“高质量”,着力问责的针对性,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做好关口前移,突出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充分发挥基层纪检委员监督的“探头”作用,实现高校“最后一公里”的监督从有形监督向有效监督转变。

(汪红燕/文;杨剑云/图;魏力/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