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三尺讲台,创新育人路径——校领导深入基层指导课程思政工作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 添加日期:2022-11-28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深走实、见行见效,11月2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曾黎明带队来到艺术设计学院第二届课程思政活动月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现场,指导学校艺术类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校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兼工会主席汤飚,办公室主任张强、教务处处长黄义兵、质量保障处处长汪伟等职能部门及部分二级学院负责人应邀参加了交流会,交流会由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吴昊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交流会,活动在学校录播教室举行。

交流活动中,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韩飚率先登台,就《数字音频制作》课程的思政设计作了全面介绍,并例举了部分章节的课堂教学实例,分享了自己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思考;数字媒体技术教研室赵宁老师以《矢量图形制作》课程为例,分享了设计类软件操作课程落细、落新、落专课程思政的切入点与融合路径;数字创意教研室主任朱文突出《模型制作》(动漫模型)课程的设计选题及动手环节的思政元素,介绍了该课程蕴含的思政理念和课程思政融入的途径;景观与建筑装饰教研室专业负责人程志永老师紧扣《模型制作》(半立体浮雕模型)课程中半立体浮雕作品的制作技艺,介绍了该课程如何将制作技术上的技能要求提升为思想和学习中的逐“光”要求;视觉传达教研室教师王茵雪详细展示了《印刷工艺》课程的思政元素融入及具体做法,呈现了该课程显著的育人理念。

在五位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介绍结束后,应邀参加交流的部分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对老师们的交流进行了评讲。会计学院院长丁增稳对老师们的介绍逐一进行了点评,提出了课程思政要紧密结合时代和时政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要突出亮点、加以凝练等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卫宏提出要充分发挥艺术课程的特点,进一步提高课程思政的感染力,期望两个学院能够建立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工作平台,打造“大思政”;质量保障处处长汪伟从专业与课程建设的角度,提出了要整体布局、整体打造、精准实施等建议。

交流会最后,校党委书记曾黎明对本次活动及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指导。曾黎明首先肯定了艺术设计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以及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开展的工作,对学院注重工作引领、注重夯实工作基础、注重实现整体提升和积极开展思政实践等举措给予赞赏;强调课程思政建设和专业建设同等重要,要做到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指出课程思政要源于专业、贴合学生,让学生真正得到解惑和受益,勉励老师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将“三尺讲台”打造为立德树人的“大舞台”,将“经师”和“人师”相统一,以“温度”点亮学生的心灵;期望艺术设计学院党政班子带领全体师生发挥专业特色和个人特长,以普及艺术促进学校的美育工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立功自效。

近年来,艺术设计学院遵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在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党政合力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探索和实践,一方面立足课堂教学,将红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教师的讲授和学生的作业及创作中,另一方面拓展第二课堂辅助渠道,打造“思政与技能”教学做一体化实践活动平台,使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互融通、有机衔接,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落到实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师生不但在各级创作比赛中获奖丰硕,学院师生的精神面貌也得到有力提升。今后,学院将进一步立足课堂本质,综合运用好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不断拓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和途径,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唐云龙/文;唐云龙/图;韩飚/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