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

来源:宣传统战部 添加日期:2022-11-12

怎样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融入思政课堂?如何结合高职院校学生特点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1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在学校举行。党委书记曾黎明与办公室、宣传统战部、组织人事处、教务处主要负责同志走进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院全体教师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气腾腾”地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卫宏首先汇报了学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工作情况;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翟淼以“念好‘融’字诀,做好‘四融入’”为题,介绍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堂的具体情况;“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蒋巧红从教研室全体教师统一实施的教学活动和部分教师开展的个性化特色教学活动两方面,分享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情况;“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王培汇报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准备情况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方面的思路。接着,教师代表杨丽、章诚结合各自授课案例,分享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以及融入教学体会。

备课会上,教师代表王宏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现场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展示,生动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精彩的授课引发阵阵掌声。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领导与教师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切入点、方法和路径,对教学要求、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等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在认真听取汇报和交流后,曾黎明对备课会进行点评,对此次集体备课活动及学院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如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他指出,此次备课会恰逢其时,对于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在学懂弄通上下真功夫,原原本本读报告、逐字逐句悟精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在融会贯通上下真功夫,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立足学生特点和职业教育特征,做好结合的文章;要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上下真功夫,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当表率、走前列,争当立德树人“排头兵”,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杜媛涛/文;杨兵/图;汤飚/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