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涵养高尚师德,建设“清廉商贸”——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党总支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 添加日期:2022-05-20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根据学校开展“清廉商贸”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的要求,5月18日下午,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党总支开展了“涵养高尚师德,建设‘清廉商贸’”主题党日活动,全体教师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全体党员首先逐字逐句学习了《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学习读本》中人民教育家于漪、卫兴华、高铭暄同志的典型事迹,分别观看了教育纪录片《于漪:每一个孩子,都是我们的宝贝》《卫兴华:治经世济民之学》《高铭暄: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好老师和“大先生”》。随后,党员分别在所属支部开展了热烈的交流研讨活动。

“一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名好老师就是一种好教育”,基础教育改革的优秀教师代表、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坚持“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精心育人、培根铸魂,被誉为一代师表、师者楷模;卫兴华一生致力于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在经济学界影响广泛,为推动社会进步和变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被同行和媒体称为“经济理论的清道夫”,用学识和人格魅力滋养学生;“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高铭暄,新中国刑法学的主要奠基者和开拓者,93岁依然活跃在教学第一线,在中国人民大学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他还为青年教师开了首场讲座。他们无私奉献、责任担当的精神感染了每一位老师,大大增强了老师们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三位同志身上的改革创新精神,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和学生共同成长。

教师第一党支部孙颖荪老师:学习了三位老师的先进事迹,让我深刻体会老师的一言一行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有这样一句话:“学校无小事,事事是教育;教师无小节,节节皆楷模。”子曰:吾日三省我身,作为一名老师,每天我们需要反省自己所存在的不足,在反省中提高自己,⾃觉保持清廉纯洁的作风。

教师第二党支部程张根老师:通过学习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倍感振奋。对照自己在工作中的师德师风各方面表现,我还需要不断地提升自己,除了不断学习、不断磨练,更需不断自省和长期的身体力行。加强师德修养,见贤思齐,将高尚的师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学生第一党支部刘学玲老师:于漪、高铭暄、卫兴华老师都有着强烈的教育情怀,都有着高尚的道德情操,都有着执着不懈的奉献精神,他们是‘四有’好老师的典型榜样,他们身上所散发出的献身精神和创造精神是我们教师同仁应深深学习并认真践行的优秀品质。

学生第二党支部黄泽良老师:通过学习于漪、卫兴华、高铭暄同志的先进事迹,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育人。教师,应以博大的胸怀,诲人不倦的精神,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人格魄力去影响学生的言行举止,去照亮学生的心灵。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引导广大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增强廉洁意识和拒腐防变“免疫力”,以先进模范为镜,向先进典型看齐,持续巩固遵纪守法、求真务实、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全面推进“三全育人”教育教学理念,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杨成兵/文;杨成兵/图;秦宗槐/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