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学校召开师德师风建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推进会

来源: 添加日期:2021-09-16

9月15日,学校召开师德师风建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推进会,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在师德专题教育中开展高校师德师风建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全省教育系统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视频推进会精神,部署推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校党委书记章顺来,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王炜,有关职能处室负责同志,二级教学单位党政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忠主持。

章顺来在讲话时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及师德师风建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文件下发后,学校党委迅速行动,及时研究制定了《师德师风建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总体目标、组织领导、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针对本次专项整治工作,他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师德师风建设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教师职业本身的需要,是教师自身发展的需要,师德师风建设问题专项整治,对转变工作作风,严明教师纪律,净化教师队伍风气,提高教育质量,推动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二是要准确把握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的阶段和节点。各职能部门、二级教学单位要按照学校专项整治工作的时间节点做好动员部署、学习教育、自查整改和总结提高四个阶段工作。三是要严格遵循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的规定和要求。把专项整治工作和教师队伍作风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恪守职业“底线”,严守行为“红线”,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专项整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学习研讨结合起来,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开展师德师风学习研讨,认真研读相关学习资料,实现教师在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上、在服务学生上、在树立教师良好形象上、在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上有新的提升;把专项整治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弘扬优良传统、涵养高尚师德,从党史中的优秀教师代表事迹中汲取动力,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守好三尺讲台、潜心立德树人。

朱光应结合2021级新生报到和入学教育工作对师德师风建设问题进行布置。

李忠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在思想上真正重视,要充分认识到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开展师德师风建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在观念上真正转变,各部门、各学院要既抓“外力”又抓“内力”,在做好师德师风学习教育的同时关注教师的所思、所想、所盼。三是在行动上真正做实,各部门、各学院要结合教师队伍实际情况,做好师德师风建设问题专项整治精神传达、问题梳理和制度建立等工作,围绕“四个提升”为教师办实事。四是在要求上真正抓严,在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过程中,牵头部门要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抓好落实,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做好动员、教育、整治工作,同时要注意处理好专项整治行动与其他重点工作的关系,通过专项整治促进各项工作的扎实推进和效果提升。

(王海生/文;王海生/图;高道友/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