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阳春三月,不负好时光——电子商务学院开展“学党史、忆初心、承传统、建双高”系列活动

来源:电子商务学院 添加日期:2021-03-31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一句话,给我们青年在进步的道路上指明了方向。为了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助力学校双高建设,推动三全育人,电子商务学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以此拉开“学党史、忆初心、承传统、建双高”的序幕。

平“语”近人——学习进行时

一点点思维碰撞的火花;一句句振聋发聩的先进语录;一次次深情并茂的激情演讲……在这一天,响彻了电子商务学院。学院首先举办“平语近人”演讲比赛,以“习近平语录”为主题,让学生们在学习思考的过程中,不断地迸发自己的激情,加深对语录的理解。

每位班级代表参赛选手精神饱满、感情充沛,他们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抑扬顿挫的表达,深入浅出的理解,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习近平语录”,从不一样的视角宣扬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听懂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沉情怀,感受到了“习近平语录”带来的春风。整场活动进行得有条不紊、欢乐和谐,在同学们意犹未尽的体会感悟中,主持人依依不舍地的宣布了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一枝一叶总关情”——雷锋精神永相传

雷锋是一个时代的符号,系列活动之“一枝一叶总关情——雷锋精神永相传”,让学生更加深刻地感受雷锋精神,学习雷锋精神,从而将“雷锋精神”这个时代符号,牢牢的打上属于自己的印记。

活动前期班级内自发地对雷锋精神进行宣传,寻找雷锋的典型事例,找一找身边的“活雷锋”,这一系列活动,阳春三月里同学们对雷锋的形象有了更深的体会,被雷锋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事迹深深感动。

活动后期带着这份感悟,早已按耐不住的学生们纷纷发挥特长,有的设计了Q版雷锋,并运用黏土制作、绘画等方式将作品呈现出来,在党员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共同努力,于砺能楼四一楼大厅举办了作品展览。可爱的雷锋头像、黏土作品……一个个鲜活的“雷锋”正是同学们对他最真挚的怀念。同学们说要以雷锋为榜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扬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

本次活动,一方面激发了同学们的手工创作灵感和创造热情;另一方面增强了同学们学习雷锋的意识,激发了当代大学生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情,提升了广大同学的思想境界,也有利于让雷锋那种干一行爱一行,立足岗位艰苦奋斗的螺丝钉精神深入同学们的心中,从而让同学们在“十四五“”来临之际、在我校双高建设的关键时期,端庄学习态度,积极学习。

“清风进校园,家风传万代”——廉洁文化教育

阳春三月,风筝正当时。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风筝”谐音“风正”,是清正廉洁的象征。廉洁文化教育有治本功能,不断丰富廉洁文化的内涵,使廉洁价值观渗入学生心田,带着这样美好的初衷,电子商务学院于3月24日下午在学校操场举办“清风进校园,家风传万代”廉洁文化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以风筝图样绘制、放飞风筝为主要形式。活动于下午两点准时开始,一时间,阳光明媚的操场,充满了学生们的欢声笑语,各班学生在学生会干事的帮助下有序领取风筝制作材料,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绘制各具特色的风筝图案,并带着自己的美好愿望和祝福,在操场放飞自己亲手绘制的风筝,风筝一个个飞上天空,学生们的情绪也随着达到顶点。

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文化生活,也将廉政教育与传承民俗文化活动充分融合,用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使得廉政教育更生动、更形象。廉洁文化活动的举办有利于在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成为家庭、社会、国家的合格接班人,让廉洁家风代代相传。

电子商务学院还有十余项丰富多彩的“学党史、忆初心、承传统、建双高”系列活动正在进行中,内容积极向上,相信这些活动能让同学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始终砥砺前行的不易,体会初心不忘,抱守梦想的坚持。同时在感悟传统文化的精粹中,主动承担起传承传统文化的使命,以及坚定用实际的行动去建双高的决心。

(徐影/文;徐影/图:魏力/预审;曹影/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