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学校开展2020年纪检干部培训

来源:纪委办公室 添加日期:2020-06-12

  为推动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提升我校纪委委员和纪检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6月5日至11日,学校举办了2020年纪检干部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了安徽省委党校方堃博士和安徽工程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宏义副教授来校授课。校纪委委员、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党风党纪监督员、特邀监察员参加了培训。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在开班专题报告上从五个方面阐述了纪检干部如何找准职责定位,不断提升监督能力。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认识。纪检干部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坚持更高标准,强化业务学习,提升履职能力。纪检干部要进一步深刻理解“三转”、“四种形态”的内涵,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不断强化业务学习。三是要聚焦学校工作,强化风险防控,找准风险点。纪检干部应注重共性与个性相结合,聚焦本部门工作职责,深入开展风险防控。四是要明确职责定位,强化日常监督,增强尽责意识。纪检干部要明确工作重点和自身的工作任务,有效开展监督工作。五是要坚持从严从实,强化自身建设,防止灯下黑。纪检干部作为执行纪律的监督者和维护者,自身建设必须要求更严、标准更高,立足高站位、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校党委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安徽省委党校方堃博士以《深化“三个以案”,严明政治纪律——以赵正永秦岭违建别墅问题为例》为题作专题报告。讲座中,方堃博士围绕“赵正永秦岭违建别墅事件”,深刻剖析了该问题产生的根源、阐述了该问题的来龙去脉以及该事件给予的警示与教训。最后,他指出,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必须要扛起政治担当,着力增强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针对性时效性;必须要压实政治责任,切实提高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主动性创造性。


  安徽工程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宏义以《二级学院纪检工作实践与思考》为题,从二级学院纪检工作的现状、二级学院监督执纪任务和二级学院纪检工作的不足与思考等方面阐述了二级机构纪检委员如何在工作中履行职责。


  专题研讨会上,学员们就如何有效发挥在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中的作用、如何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交流,学员们认为此次培训对新形势下纪检干部抓好基层纪检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对加强二级单位的日常监督工作的实践探索有了较为系统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纪检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大家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学思践悟、学用结合、融会贯通,找准自身的职责定位,在本部门工作中勇于担当,更好地履职尽责。最后,学员代表、艺术设计系党总支纪检委员孙湛老师代表学员们进行了发言。

  朱光应在培训班总结会上指出,本次培训班组织有序、内容丰富,培训内容针对性强,专家授课精彩,学员听课认真。纪检干部要进一步做到:深入学思践悟强化忠诚本色,锻造高强本领扛起使命担当,强化协调运转形成团队合力,加强自我约束带头秉公用权。纪检干部要以这次培训班为新的起点,带头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协同做好学校的纪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