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学校纪委召开新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专题学习会

来源:纪委办公室 添加日期:2019-09-14

  为切实做好新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工作,履行监督专责,协助学校党委开展问责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9月12日下午,学校纪委召开专题学习会,全体纪委委员和纪委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主持。

  朱光应领学了新修订《条例》,修订后的《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原则和首要任务,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字当头,对党的问责工作原则、程序、方式等作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着力提高党的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新修订《条例》还将原有的6大类问责情形修改为11大类,对问责情形进行了拓展、细化和丰富。朱光应在学习中从提高政治站位、明确问责主体、丰富细化问责情形、规范问责环节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朱光应在总结时指出,要把学习新修订《条例》与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即将开展的十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工作结合起来。各位纪检干部要把讲政治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纪检人员应先学一步,要学以致用,在实践中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紧抓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紧盯关键岗位、关键少数和关键环节,严格按照新修订《条例》规定的问责程序、方式,做到发现问题精准,识别问题精准,实施问责精准,避免乱问责、错问责、问错责,确保问责 “不跑偏”“不发散”。

  会上,纪委副书记吴松飞传达了省纪委监委驻教育厅纪检组下发的《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纪律要求的通知》,要求纪委班子成员首先从自身做起,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过一个清正廉洁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