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连接

站点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点燃激情 放飞梦想,规划人生 谋划未来——学院2014级《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公开课教学及研讨会侧记

发布人:资讯来源:发布时间:2014-10-18

         10月15日下午,学院在弘商楼三楼第二会议室召开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2014级《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教学研讨会。研讨会上,与会人员争相发言,讨论激烈,让在场的近30名老师深受启发,印象深刻。

 
  为开好此次教学研讨会,学院自9月份开学就着手准备。9月14日举办了三次各90分钟的课程教学试讲,10月13日晚和10月15日下午举办了两次各120分钟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公开课,同时广泛收集了参与听课的学生、老师和承担该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学系部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试讲和公开课教学等前期准备工作,为课程教学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收集和准备了大量课堂教学信息资料和研讨素材。参与讨论的老师纷纷表示此次教学研讨会“内容丰富,分析透彻,倍受启发,受益匪浅”。

一堂精彩纷呈的公开课——内容充实,构思巧妙,互动热烈

  10月13日晚和10月15日下午,学院砺能楼4的102教室座无虚席,听课的学生和老师专心听讲,来自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的主讲老师吕立新与学生和老师积极互动,课堂气氛热烈。
 
 
  课件炫丽,吸引眼球。无论是美妙的颜色搭配、流畅的幻灯页面翻转效果还是精巧的动画特效安排、富有创意的版面设计,都让在场的每一位学生和老师眼前为之一亮,也为课堂教学增色不少。
 
  内容丰富,知识面广。“毕业后十年的我们……”“时间去哪儿了……”“未来我们面向的行业、产业和企业,职位、岗位……”“IT类职业岗位分析、职位概览、专业能力、职业素养、职业成长分析……”“认识自我、Hippokrates气质类型、MBTI职业性格类型……”“兴趣岛分析、Holland职业兴趣模型、职业能力倾向测试、马斯诺需求理论、橱窗分析法、SWOT分析……”“我的大学生活、1000天成长记……”等等,课堂教学内容充实、信息量大、知识覆盖范围广,参与听课的学生表现出了浓厚的听课兴趣。
 
  两次名为《选定职业目标 梦想成就未来》和《知己 知彼 抉择》的公开课分别围绕“建立生涯与职业意识”和“职业发展规划”主题展开教学,在教学中所讲授的内容包含了教育、心理、管理、统计以及计算机信息管理等多种门类的专业知识,让听课学生和老师感觉既像在上一次有关于如何安排大学三年学习、畅想毕业后情景的“班会课”,又像在上一堂别开生面的专业介绍与人生规划课。
 
 
 
  构思巧妙,引人入胜。课堂教学过程中,自始至终没有空洞的理论说教,没有刻板无趣的知识概念,而是通过一个一个故事、案例、互动环节来设计课堂教学、来说服和打动听课的学生和老师;课程内容安排层层推进、环环相扣,教学内容逻辑性强,同时穿插一些名人警句作为点缀,给人感觉意味深长。
 
  案例精彩,引发共鸣。在课程教学中,既列举了英国盲人大臣戴维·布伦克特、美国断臂冲浪女孩贝瑟尼·汉密尔顿和中国电商代表性人物马云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案例,同时也引入了——计算机信息管理2010届毕业生自主创业——发生在学生身边的案例,使课堂讲授更具说服力,同时也让学生感觉课堂讲授内容很能贴近自身实际,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和认识自我、增强自信,立足当下、谋划未来。
 
  互动热烈,发人深省。在两次公开课教学过程中安排了“撕思人生”、“气质类型测试”、“职业性格类型测试”、“职业兴趣测试”、“放飞梦想纸飞机”和“设计自己未来名片”等极具实践性、趣味性同时又有一些很能发人深思的课堂互动环节。通过设置一系列的课堂互动环节,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同时也让学生在动手操作中对课堂所学知识加深印象,也很容易引起学生对自己的未来专业学习、职业规划乃至人生规划的深入思考。
 
 
  讲解流畅,感染力强。无论是在介绍引入的案例、讲解专业知识,还是在主持课堂互动环节,主讲人都能够很好地把握节奏,调节课堂气氛,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自始至终讲课声音洪亮,富有感染力,很好地调动了学生的课堂参与积极性,使听课的学生深受感染、备受鼓舞。
 
  学院举办的这两次公开课教学,内容饱满、形式多样、充满趣味、互动热烈、富有感染力、发人深思,为全体参与听课的老师做了一次很好的示范教学;为参加听课的学生——刚入学不久的大一新生准备了一堂精彩纷呈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点燃学子们心中的激情,引导他们思考人生、畅想未来;同时也为紧跟其后的课程教学研讨会建立了扎实的研讨基础、收集了充分的第一手研讨资料、做了很好地研讨铺垫。
 
一场别开生面的课程教学研讨会——探索教学内容、形式、方法与课程建设
 
  在前期的充分调研、多次试讲和公开课教学基础上,并结合收集来自听课学生、老师和相关教学系部的建议和意见,学院认真组织召开了一次2014级新生《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教学研讨会,会议从10月15日下午4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6点半左右。学院教务处、督导室、招生就业处、人文外语系、电子信息工程系、工商管理系、经济贸易系、会计系、财务金融系和艺术设计系负责人以及承担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2014级《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教学任务的授课教师参加了研讨会,并积极发言,展开了激烈、深入的讨论。学院副院长杨文兰出席了教学研讨会,并在大家发言结束后作了总结讲话。
 
 
 
 
  与会者围绕2014级《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课程教学在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和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
 
      在教学内容上,要精心选择、有效整合。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既要结合专业特点,又要考虑学生实际情况,同时也要符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教学要求。对所选取的理论、知识、案例、故事等教学内容要反复斟酌,进行合理编排和有效整合,使教学内容结构合理,层次明晰,便于课堂讲解,同时又要富有趣味性和教育意义,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易于接受。
 
  在教学形式上,要创新设计、富有感染力。要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上成区别于一般的班会课、思想政治教育课和专业介绍课,按主题来组织教学内容,采用专题讲座的形式开展课堂教学,加入类似于演讲、动员报告等形式,使课堂讲解富有感染力,能够鼓舞人心、激发想象,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状态、点燃学生规划人生的激情、鼓舞学生放飞心中的梦想,并引导学生为之积极行动起来,制定符合自身情况的学习规划、职业规划乃至人生规划。
 
  在教学方法上,要形式多样、力求生动。采用专题讲座形式进行教学,达到调动、感染和鼓舞学生的目的,就需要更多地采用新颖、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例如综合运用案例、故事、分享、演讲、体验、探讨、互动等教学方法,使课堂教学更加生动,让学生能学以致用,引导他们积极对专业学习、职业与人生加以思考和规划。
 
  在大家积极发言和激烈讨论后,杨文兰作总结讲话。她首先对参与此次课程教学研讨会的各位老师、对关心该课程教学的有关部门表示感谢,随后她开宗明义地指出“要让《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上得有成效,能够帮助刚入学的大一新生正确对待自我、学习和未来,引导学生积极规划大学学习、职业发展与未来人生,制定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学习、职业乃至人生的目标和规划,让三年大学生活过得有内容、有目标、有意义。”
 
 
  杨文兰语重心长地说,刚入学的大一新生远离家庭和父母,初次踏入全新的专业学习领域,很多学生一时无法适应、感到迷茫与无助,对未来几乎一无所知,有的甚至无所事事、没有追求,所以要通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讲授,帮助刚入学的大一新生驶向大学专业学习轨道、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帮助他们树立信心,使他们明确自己的专业学习目标、点燃心中的激情、放飞心中的梦想,引导他们正确做好三年的学习规划、将来的职业规划和未来的人生规划。
 
  为了使《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上的有成效、注重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杨文兰对承担该门课程教学任务的各教学系部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建设一支优秀的课程教学团队。各教学系部要在本系部范围内,从无论是从事专业教学还是从事行政管理岗位上,积极挖掘适合的人选担任课程教学任务,做好团队的培养与指导工作,为落实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的具体教学任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供有力的师资力量保障。
 
  二是要组织集体备课,选取合适的教学内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信息量大、涵盖知识面广、素材繁多,如何选取合适的教学素材和教学内容、合理编排教学内容,需要有效发挥团队优势,对具体的教学内容、引入的案例和专业知识进行仔细甄别和充分论证,使课堂教学内容充实、生动,贴近学生所学专业实际,又要符合学生的自身实际和学习特点。
 
  三是要积极探索课堂教学形式,完善专题讲座式的教学组织形式。积极探索和尝试有别于其他专业课、基础课的教学形式,不断完善专题讲座式的教学组织形式,增强课堂教学感染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想象力,能够起到点燃学生心中的激情、放飞梦想的作用,引导和帮助学生积极思考学习、职业和人生规划。
 
  四是要做好教学质量检查与跟踪,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注重教学效果。各系部要结合本系部各专业的具体实际,对课堂教学开展检查、总结和评价,并根据检查与反馈情况指导课程教学团队积极改进课堂教学;做好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档案,长期跟踪学生的成长成才过程。
 
  历时一个半月的2014级《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教学调研、试讲、公开课教学和教学研讨等一系列教学活动,为2014级《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上什么内容、采用什么形式上课、使用哪些教学方法等方面做了一次十分有意义的研讨和探索,为后续的课程教学起到了很好的启示作用。
 
  此次举办的2014级《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教学系列活动,搭建了一个很好的课程教学交流平台,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引发激烈讨论和深入思考,给每一位参与调研、试讲、公开课教学和教学研讨的老师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教学活动,倍受启发,也纷纷表示希望尽己所能,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导师,关注学生成长成才,关心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为学院的发展贡献出自己应有的一份力量。

皖ICP备10005167号 版权所有 ©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 Anhui Business College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4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7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