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连接

站点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职业指导 - 职场感悟

过来人说:曾经“失败”的求职经历

发布人:资讯来源:发布时间:2013-09-25

     过来人说:曾经“失败”的求职经历

        学会在机遇垂青时不会裹足不前;学会在困难来临时,权衡变通,游刃有余

       人人都愿意花时间仔细倾听成功的秘密,别人的成功往往会勾起自己无限的雄心壮志。

        这里我们想给大家说的是一些失败的求职经历。没有喝彩和掌声的求职经历,一些获取旁人羡慕眼光之前黯然神伤的时刻。青青校园的热情和天真在与现实的交锋中被撞得伤痕累累。而此时此刻我们之所以辑除这些曾经失败的求职经历,与更多的人分享,因为我们相信,只有这样做,才能让更多的人接近自己的理想时,既学会在机遇垂青时不会裹足不前,也会在困难来临时,懂得权衡变通,游刃有余。

       我本科就读于北京一所大学的中文系,读古代文学专业。四年时光过得很快,平常的诗词歌赋,风花雪月,等我在文学的海洋中游弋够了,转眼就到2005年,走到了毕业的当口。周围的同学都找到了工作,不是出版社就是大学。看着周遭人的选择,我也考虑自己的出路。

       四月的一天,偶然在网上看到新华网北京频道正在招聘新闻编辑的消息。二话没说,我就投了一份简历。没过几天,就收到了新华网北京频道的面试通知,告诉我下个礼拜六上午去面试。当时心里的那个高兴劲就别说了。正好那阵子赶上写作毕业论文的最后攻坚阶段,一边赶论文,一边浏览他们的主页,看各大媒体的新闻,准备面试。虽然很忙,因为我知道自己喜欢这个工作,所以一点都不觉得累。

       笔试:餐厅中的“饭碗”保卫战

      紧接着的那个礼拜六上午九点半,我按时来到靠近王府井大街旁边的一栋小楼里,新华网北京频道的办公地点。

       面试大概有三个岗位,二十多个人。因为人有点多,所以我们的面试被安排到了毗邻的一家餐厅里进行,每两个人共用一个餐桌答题。这种场面估计不是每个人都能遇到的,在餐厅里争取自己未来的饭碗。这是我在后来想到的一个自我解嘲的一句话。

      试题要求在两个小时内完成。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编辑基础知识,改错别字。这个对于中文系的我来说很轻松。

      进入第二部分,这是根据已有的材料写一篇评论。这个题目正好撞到我的枪口上,因为我在网站实习时主要就是做评论的。细细看罢材料,就思如泉涌,汩汩而来。洋洋洒洒地写下来,论点鲜明,语言犀利。虽然已经过去几个月了,现在想来还是觉得自己那篇文章不错,如果放到平面媒体上定会不同凡响。不过这都是后话。

      第三部分是根据所提供的通讯材料,写一篇新闻。我有点手软了。这对于一个学新闻的学生来说就是小菜一碟。可是我没有在知名新闻媒体的工作经历。如果是在平时,慢慢地写出来,估计也会不错,可是在那种分秒必争的情形下,我的表现差极了。词不达意不说,字还写得歪歪扭扭。一度弄得我都不愿意写,想直接走人算了。勉强凑够了字数,就进入下一个部分。

       这个部分是列出自己喜欢的十本书。这部分我很得意,因为当时自己的脑子很清楚,一口气写了十五本书。不管怎么说,至少证明了我读书的效度还是很高的。

       终于做到最后一部分,还是根据材料写一篇评论。虽然是最后一部分,我还是很顺利地答出来了。在写完最后一个字时,我感到身上一点力气都没有了,突然想起自己早晨起得晚了,都没来得及吃早饭。

      笔试终于完了,我感觉自己虽然不是很出色,但进入面试应该没有问题。事后证明我的预料很准。一个礼拜之后,网站通知我去面试。这一次,我特意吃过早饭,选了一身可人的鹅黄色套装,画了个淡妆。这在五月份的北京稍微有点夸张,不过面试这种事情再谨慎也不为过。

      面试:黑暗中的舞者

      还是在那栋小楼,不过换了一个正式的会议室。一共有两个主考。

      考官首先问我,你学的是古代文学专业,为什么不去应聘出版社之类的单位呢?

      我回答道:个人的性格使然,较之于相对安稳的出版社,我认为自己更适合挑战性强的工作,例如网站编辑;并且我平日也喜欢网络这种交流的形式。

      接下来他问:你觉得自己的笔试卷子答得如何?

      我说:还好。有些题目发挥了自己的特长。例如:评论杜宝良闯红灯被罚万元的新闻,事后我发现自己的评论立意和新华网上的立意不谋而合,加之没有实习经验,相对那些熟悉新闻写作的人来说稍显不足,不过,我认为自己的学习能力很强,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我一定能熟悉这项工作。

      考官没说什么,旁边放着上周笔试的卷子。从他翻看着我的试卷的表情来看,我知道自己没什么希望了。这个感觉维持了几秒钟,果然不出我所料,他马上就补充了一句话说:我们这里对编辑的要求很高,虽然是网站,新闻来源较多,但也要自己采写新闻。听到这里,我的心马上就凉了半截,我知道自己的面试over了。

      满腔的热爱和热衷也抵挡不住没有相应的专业和实习背景。其实我认为自己只要在报社等媒体实习一段时间,今天的状况就会截然不同。不过,这就是现实,谁也没有办法改变。

      后来,我又经历了很多的面试。现在看来当时的折戟沉沙并不是什么太值得痛心的事。面对众多的求职者,每一家单位都要立即能够进入状态的人才,所以都不愿意花太多的时间培养人才。担心培养出的人才成熟之后,另择高枝。这些都是潜藏在招聘单位头脑中的问题和焦虑。面对自己喜欢的工作,要有长期的准备,具备相关的从业背景,才不会再求职时损兵折将。只有披挂整齐,才能够攻城略地,直捣黄龙。

      编者按:在求职时,一腔热情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让自己具备扎实的从业背景。这对即将毕业的学生来说,稍微有点难度。不过认准自己喜欢的职业,多做相关的准备,这样在面对自己喜欢的工作时才会自信,并最终成功。 文/王雪

      从这个真实求职故事中,我们能对“未雨绸缪”有一个理性认知,“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现在企业希望招聘到立即能上手工作的人才是个不争的事实,这就对仍然在校的大学生有了一个更高的要求:就是需要有实习或实战的工作经历。所以在大学期间,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为自己设立一个就业目标尤为重要。目标确定之后,我们就要朝着那个方向不断前进,重视平日实际经验的累积,尤其是重视课外的实习。

来源: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皖ICP备10005167号 版权所有 ©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 Anhui Business College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4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7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