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连接

站点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职业指导 - 就业指导

网络求职的方法与技巧

发布人:资讯来源:发布时间:2020-03-03

  正当我们喜迎新春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状病毒防疫战将你我阻隔!全国上下、万众一心,齐声高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携手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

  2020年1月底,教育部发出了要求全国大中小学(幼儿园)延迟开学的通知,各高校纷纷推迟开学时间。

  2020年2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874万,同比增长40万,预计今年上半年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受疫情影响,暂停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活动,大力推进网上就业服务。教育部希望大学生通过网络求职,在家找工作。

  1.什么是网络求职?

  网络求职是指求职者通过网络平台申请职位,也称“网申”,相对于各类大型招聘会等“线下求职”而言,网络求职作为“线上求职”,是网络时代的产物,因网络媒体技术发展应运而生。

  据悉,世界500强企业的员工,有90%以上来自网络招聘(唐丽君,2010)。但是在我国,网络招聘还属于起步阶段。随着信息化的进程加快,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普及,网络求职越来越受青睐,逐步成为大学生求职路径的重要补充。从其发展来看,最初通过综合性网站投递简历以求得职位,此后,行业性招聘网站开始兴起,实行“会员制”“登记制”,通过在线注册、上传资料,实现与招聘岗位匹配后的供需对接。

  2.网络求职有什么优势?

  (1)同招聘会相比,网络求职具有信息量大、成本低、针对性强、效率高、信息反馈快等特点。

  (2)新媒体时代,网络求职信息量更大、检索更方便,比如,以58同城为例,针对会计专业学生,只要点击“财会”,在二级菜单中点击“会计/会计师”,系统就会自动筛选出你所在地域 “会计/会计师”的160余条招聘信息,招聘单位、薪资待遇、招聘要求等一一呈现,比招聘会上从一大堆资料中翻看要快得多、方便得多,可视化更强。

  (3)网络求职最大的特点是省时、便捷、成本低。足不出户,打开电脑,即可“一指打天下”,不用买车票,不用挤公交,不用住宾馆,不用印简历,还不用赶早、不用排队、不用跑得满头大汗,既省时省力又省钱!

当然,网络求职也有不足的地方,比如信息的可靠性有待甄别,求职的体验感相对差一些,无法获得实时的正面反馈,求职者内心总是被等待时的焦急心情笼罩,无法对求职的预期结果作出准确的判断。

  3.网络求职的方法步骤是怎样的?

  step1:明确求职目标

  网络求职前,需要明确意向性目标,即求职意向或求职目标。这是你进行网络检索的“关键词”。关键词越具体,招聘岗位的匹配性越高。

  什么是职业目标?是行业、职业还是岗位?从这三者的关系看,行业〉职业〉岗位。比如教师是一个行业,中学教师是个职业,中学数学教师就是具体岗位(如果有地域或单位更好)。求职目标越具体指向性越强。以此为  例:

  如果你在58同城搜索“教师”这一职业,可以找到740多条招聘信息;

  如果你检索“中学教师”,则减少到105条;

  如果你检索“中学数学教师”,仅有28条,大大提高了信息检索的效率。

  step2:精准定位岗位

  一个工作岗位由三个要素组成:职业(行业)、地域、单位,三者缺一不可。求职网站信息检索栏一般会有“地域”“行业”“岗位”等关键词。

  求职者在明确目标职业后,往往还要考虑去向问题。有的求职者先考虑地域后考虑职业,最后再考虑单位。

  如果你在求职时已经明确了单位,恭喜你,你已经走在别人的前面了!当别人还在检索职业信息时,你已经在梳理岗位的招聘要求了。

  网络求职时,岗位不要太多,1-3个即可,多个岗位之间最好是相同或者相近,保证求职方向的一致性。

  step3:私人定制简历

  简历是毕业生求职的敲门砖,也是网络求职最重要最直接的书面材料。这里特别强调四点:

  一:切忌简单套用简历模板,尤其是专业性比较强的岗位,容易“撞衫”不说,还可能遗漏局部信息(比如水印)修改,出现“张冠李戴”的情况。

  二:简历中的求职意向要明确,尽可能是与投递的目标岗位一致,如能为目标职位DIY一份简历,表明诚意,那就更赞啦!

  三:简历内容应与目标岗位要求相对应。求职者要从“招聘者需要什么”的角度,而不是“我能提供什么”的角度设计简历内容。

  四:大胆创新简历形式,互联网是一个创新平台,如果你能为自己制作一份别致、新奇的简历,将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给拍一个30秒的视频简历,或者把自己设计成一个“产品”等等。

  step4:填写个人资料

  专业招聘网站除了信息检索功能外,实行“会员制”管理,求职者、招聘者需在注册、登录后发布求职信息、招聘公告。

  注册时需要提交个人资料。这些资料有固定的套路,一般按照页面提示填写就行。不过,在填写资料时,如果能突出与岗位相关的知识结构、专业技能、工作经历、价值取向等,那是最好。

  最后,千万不要忘了最重要的信息:个人联系方式!

  step5:投递个人简历

  目标明确,简历在手,按照网站提示投递简历即可。

  如果你觉得网站给出的招聘信息还不够全面、细致,或者对岗位还有疑问,最好在简历投递前与用人单位取得联系。有些招聘公告里会有对方的邮箱、微信、电话,可以直接联系。如果没有,建议你通过查询招聘单位网站等方式,与对方联系,了解相关情况后再投递简历。

  4.网络求职应注意哪些问题?

  No.1丰富求职信息获取的渠道

  网络求职最大的局限在于求职者获取信息的行动自觉性和信息渠道的有效性。如果你不知道有哪些招聘网站,怎么办?

  问“度娘”!此外,你还可以浏览全国性就业信息网站、地方有关部门主办的就业信息网站、各高校就业信息网站及校内bbs求职版面等;咨询县级以上各级政府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人才交流中心)、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猎头公司、再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等,获取相关的招聘信息;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传统新闻媒体,捕捉求职信息;通过亲戚朋友、学长学姐、老师等的推荐,打开一扇通往职场的大门;通过信函、电话、邮件等“自荐”的方式,主动向你的目标单位“表白”。

  No.2甄别求职信息的真伪优劣

  网络求职难免会有“雷区”,2017年东北大学毕业生李文星因在网络招聘平台遭遇“李鬼”公司,不幸误入传销组织致死,曾引起广泛关注(郭子群,2018)。

  网络上,假招聘实骗钱、真招聘试用期间被辞退、合同陷阱等隐患无处不在。身为大学生,要学会对招聘信息进行甄别,全面了解招聘单位的合法信息。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天上不会掉馅饼”,避免落入“招聘陷阱”。

  No.3适时跟进求职信息的反馈

  你在招聘网站提交了职位申请后,何时再登录查看?

  有的同学刚刚上传完资料便一直守候在电脑旁等结果,也有的同学提交后,万事大吉,“静候佳音”。

  一般来说,网站投递的简历很少实时反馈,如果不是紧缺岗位,人事部一般一周或者两三天才会看一次。

  投递后,你可以在三天左右与对方联系,或发邮件,或打电话,询问对方是否收到你的简历,如果收到了,是否符合对方的要求,是否有面试的机会等。千万不能一味地“守株待兔”。

  No.4及时更新自己的求职资料

  更新求职资料包括你在网站提交的个人资料、申请职位时投递的简历。好处有三:

  一是可以不断完善信息,比如新的联系方式、新的履历、新的荣誉等;

  二是表明你正在求职,而不是让人感觉你是找了很长时间找不到工作;

  三是招聘主管往往按时间顺序查看简历,且只看前面一两页。所以,每次登陆时最好刷新一下简历,确保你的简历被人事经理看到!

  No.5随时做好求职面试的准备

  网上求职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很难估算职位申请后收到反馈或者获得面试机会的时长。运气好的,可能一两天就收到面试消息;运气不好的,十天半个月还渺无音讯。

  上天是公平的,机会总是给那些时刻准备着的人准备着!建议网络求职者在申请职位的同时就做好面试的准备,深入了解意向单位的基本情况、目标岗位的工作要求、面试的基本程序、面试礼仪等等,打一次“有准备之战”,确保求职成功。


皖ICP备10005167号 版权所有 ©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 Anhui Business College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4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7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