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心向阳,青年一起向未来——电子商务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

心灵就如一片土地,这片土地,或肥沃,或贫瘠,却总不会闲着,总是生长着自己思想的种子。为响应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号召,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电子商务学院于2022年12月顺利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通过多层次、有温度、办实事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让同学们在互动情境中体验和感悟,积极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银”为有你,所以闪耀

又是一年校园银杏季,2022年12月7日下午,电子商务学院积极开展了心理健康手工创作活动——“银”为有你,所以闪耀。在疫情之下,大学生内心大多烦躁、压抑,很难卸下心防真正放松下来,创作会让他们在潜意识中展现出其内心最本质、最纯粹的感受,从而释放自我。此次活动通过线上宣传,向全院学生征集手工DIY银杏艺术品,让他们在绘画与创作中完成对自己内心世界的探究。愿落叶一起带走学生们的焦虑,愿所有的美好都如期而至!

以物换花,交换浪漫

花会枯萎,但爱永不凋零。微冷的冬风中弥漫着馥郁的花香,“以物换花”活动在校园绽放。当冬雾弥漫,一朵花的浪漫永不过时,一颗心的温暖永在延续。

“留下你想留下的,带走你想带走的。”本次活动秉持自由交换的原则,用一朵鲜花与学生交换零食、发夹、玩偶、文具等物品来传递快乐、分享愉悦。以物换花,用鲜花来表达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传达美好温馨的祝愿祝福,使同学们对爱的认识和定义有了更深的了解。

“瓶”水相逢,快乐多重

在这个浮华的时代,信纸更能沉淀人的心灵。青春的烦恼随海浪漂远,幸福的回复从彼岸传来;你的困惑或许也是你同龄人的困惑,你的发问或许从同龄人身上也能找到答案。

秉承丰富校园文化,帮助学生做好心理调适的宗旨,电子商务学院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真心漂流瓶的冒险”心理活动。以真心话与大冒险两种形式分组后,选择真心话的同学写上困惑,标记漂流瓶并藏起来,安排选择大冒险的同学寻找并回复问题。“真心漂流瓶”活动不仅使学生在写烦忧、解烦忧的过程中有效宣泄了情绪,从他人那里获得帮助,同时也能从中帮助到他人,实现助人自助。

生活要吐槽,心灵更富饶

“优雅的吐槽”是一种别致的交流方式。为引导大学生牢固树立心理健康意识,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心理宣泄、畅所欲言的机会,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电子商务学院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00后吐槽大会。表演者轻松诙谐地调侃生活中的趣事,以脱口秀的形式围绕大学校园中的人际交往、专业学习、宿舍生活、社会热点等话题挖掘细节,从“打直球”式吐槽到含蓄委婉地表达,引起大家的共鸣,激励大家以乐观向上的姿态面对生活、“吐槽”生活。

维护学生心理健康需要多方面的合力,青年心理健康教育任重道远。“12.5”心理健康月期间,电子商务学院探索多种形式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式,引导学生踊跃参与,培养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为共建文明校园增添了一抹“心”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