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3月3日上午,电子商务学院召开校企合作座谈会,教务处处长黄义兵、电子商务学院院长夏名首、副院长汪晔、各教研室主任及电子商务学院各专业校企合作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副院长段文忠支持会议。

黄义兵对各校企合作单位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当前校企合作中双方面临的政策机遇及学校的相关政策,希望继续开展通力合作、共同协同育人。汪晔带领大家逐条学习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尤其重点学习了有关校企合作、实习组织等条款。

段文忠公布了学院2021年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学生满意度的调查结果。调查显示,学生对实习企业的满意度整体较高,但也存在一些共性及个性的问题,包括实习补贴不平衡、实习时长不合理及岗位资源不充分等。此外,他结合《芜湖市冠名班、订单班和学徒制培养人才设班支持实施细则》等文件,介绍了学校在产教融合上的相关政策及新大楼产业中心对校企合作深度加强的现实需求。

学院各专业校企合作单位,包括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13家企业代表分别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对学校在实习实训中提供的优质生源表示感谢,对满意度调查的意义作出肯定,同时表达了进一步与学校加深合作、丰富合作形式的意愿,并就如何培养实习生、如何提高实习生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如何增强实习生对企业的满意度和归属感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夏名首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希望与企业同频共振、同向共行。提出校企双方应更加关爱学生、维护学生利益,校企合作应纵深推进,突出成果产出,在社会培训、横向课题、专利转化、科学研究等方面实现深度合作,欢迎企业多沟通多交流、多合作多融入、多支持多帮助。

本次校企合作座谈会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增进了校企双方的深厚友谊,推动了校企共同体建设的进程,有助于实现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及学校、企业和学生的三方共赢。校企合作的深化也为学校“双高计划”建设、服务支撑安徽省“三地一区”和“技能安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