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建双高】红色基因薪火传,培根铸魂育新人——电子商务学院开展“学党史、忆初心、承传统、建双高”“三全育人”系列活动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风华正茂,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走深走实,厚植爱国情怀,电子商务学院特于10月组织开展“三全育人”系列活动,以推动学院师生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看四史视频,悟革命精神

学习“四史”践使命,“四史”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引导学生了解“四史”,从中汲取红色文化力量,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本学期开始,21级19个班级统一在晚自习时间播放并学习“三下乡”志愿活动期间制作的以“四史”为主题的红色景点宣传视频。

宣传视频不仅讲述了新四军第三支部司令部旧址、李家发烈士纪念馆、王稼祥纪念园等十余处芜湖市红色景点,也将党史、爱国情怀融于其中,以视频讲解的形式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四史”视频的观看学习让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变得更加鲜活生动,让“四史”宣传教育更加贴近学生心灵,让“强国有我”从一句口号变成扎根内心的种子,引导学生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进一步提升了电子商务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凝聚力,不断提高立德树人工作成效。

学史明理启智润心,党建专栏学“四史”

为更加详细直观地向学生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电商学院公众号自8月起特开设党史学习专栏,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四本党史学习教育用书,发布十二篇党史文章,并由学院党总支组织带动学生阅读学习。

四本党史学习教育用书一方面内容各有侧重,每读一本都会有不同体悟;另一方面又融会贯通,是一个有机整体,需要相互参照,互相印证,互为补充,贯通起来学习,这样才能全面系统地弄清楚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进而举一反三,增强历史自觉。

党史学习教育用书的学习阅读,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从党史中汲取担当负责的动力和克难攻坚的能力,增强历史自觉,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山河已无恙,光影敬英雄

为开拓党史学习新方式,弘扬和传承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缅怀革命先烈,厚植爱国情怀,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常态化,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10月20日晚,电子商务学院党总支开展三全育人系列活动之观红色电影《长津湖》活动,支部教师、学生党员、学生会及新媒体干部干事参加了此次活动。

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经典战役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东线作战部队凭借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扭转战局态势,为长津湖战役胜利做出重要贡献的故事。革命先辈们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抛头颅洒热血抵御外敌的决心和艰辛、保家卫国的史实深深感动着师生,很多师生在观影中流下了热泪。

此次观影活动不仅使在场师生的爱国热情得到增强,也大大增强了大家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很多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将爱国作为一种修养、责任和人生追求,以实际行动守护祖国万里河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学党史、忆初心、承传统、建双高”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引领电子商务学院全体师生不断投身实际行动的指路牌、指南针。从观看“四史”宣传视频到阅读党史书籍,再到观看红色电影,不仅使电商学院全体师生的爱国爱党之情更加深厚,也让全体师生“不断激励自我、坚持奋斗,守护祖国大好河山”的赤子之心更加笃定,推动学院师生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