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电商E志愿,追光盛夏——电子商务学院“百廿安商、电商振乡”志愿者团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大山环绕,山岗葱绿,杏溪村山脚下的一座座大棚,一排排蜂箱,成了一道别样的景致。在校团委和学院党总支的统一部署下,在电子商务学院第四党支部书记严涛的带领下,电子商务学院“百廿安商,电商振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石台县仁里镇的杏溪村顺利开展。

探访产业基地,共建共享共富

寻迹田野芬芳,听闻微风十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而产业兴旺则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和根本路径。近年来,杏溪村转变发展思路,以该村特色的农副产品为依托,集中培育当地中华蜂蜂蜜、羊肚菌、猕猴桃、木耳、菜籽油、香菇等农副产品。队员们踏着露珠的痕迹,迎着朝阳的气息,抵达扶贫产业基地进行参观和走访。负责人告诉同学们,这里曾为一片荒地,如今,凭借杏溪村数百年的养蜂制蜜历史,安置了300多个蜂箱让蜜蜂“自然落户”。依托省农发项目资金,建设猕猴桃采摘园并种植有4000余株种苗,扶贫基地让昔日荒山变身致富田园,带动了全村60余户贫困群众实现增收。随后,队员们到达食用菌大棚种植基地,走进田间地头近距离观察不同品种的食用菌。志愿者焦伟豪说道:“杏溪村值得被更多人看到,只有让它走出石台、走向远方,我们才不虚此行。”在积极沟通之下,队员们为基地及农产品拍摄宣传片,希望通过新媒体宣传,能给杏溪村带来新的机遇。

暑期课堂辅导,助学筑梦铸人

“教育”是亘古不变的话题,在乡村振兴中充当着基础发展的重要角色。为了让乡村儿童更好地掌握课业知识,志愿者在杏溪村党群服务中心开设暑期辅导课堂,帮助他们高质量地完成作业。大学生志愿者通过制定学习计划、引导启发的方式,有规划地辅导孩子们完成假期作业,指导孩子们及时处理知识薄弱点,勤加练习,运用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并向孩子们分享自己的学习思路与学习技巧,鼓励他们勇于动脑,善于思考。“在陪伴这些弟弟、妹妹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也在学习和成长。用这样不长的时间,来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志愿者强梦宇说。他们的付出也得到了村委会、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认可和赞许。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传播传递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日前,志愿者们前往烈士陵园缅怀英烈。走进陵园,纪念碑正面镌刻着毛主席“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题词,四周栽植的柏树郁郁葱葱,挺拔的躯干,直耸云间。

石台县作为革命老区,陵园内烈士大多牺牲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百年前,无数革命志士高举信仰之炬,不惧狂风骤雨,前仆后继战强敌,以铮铮铁骨兴华夏之邦,在那个风雨如晦的时代,以身殉志,视死如归。志愿师生肃穆而立,胸中激荡着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和深切哀思,默哀、行鞠躬礼,向烈士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历史画卷绘到如今,缕缕微风,吹不散满腔深情。志愿者们行走在古道,敬读革命烈士碑记,触摸着时间的留痕,久久不愿离去。忠骨洒热血,革命先烈虽已逝去,但他们永远是中华民族的闪亮坐标,唯有我们继续前行,方能告慰这段烈火硝烟的岁月。

乡村振兴既要发展产业、壮大经济,更要激活文化、提振精神。未来,石台县仁里镇杏溪村将发挥电商优势,继续以“山水为底色、文化为特色”,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为全县乡村振兴注入更多的杏溪元素,守护起这一片葱茏绿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