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视频聚力在乡村,电商助农促振兴——电子商务学院“百廿安商、直播振乡”志愿者团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借助网络力量赋能乡村发展,探寻新时代直播助农之路,7月3日至20日,电子商务学院“百廿安商、直播振乡”团队志愿者在老师黄明杰、徐影的指导下,顺利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深入乡村访民情 探索路径谋发展

东邻张店镇,南接嵩寮岩村,西连但家庙,北靠凤凰台。毛湾村位于六安市金安区东河口镇西部,在巍巍群山的环抱之处,在云雾缭绕的意境里,村舍和农田依着山势排列布局。志愿者们抵达毛湾村后,深入至乡村基层,奔走于大街小巷,积极熟悉村“两委”工作人员,了解村情村貌,为推进电商振兴乡村专项活动做了准备。次日,吴涛和程语重同学与毛湾村党支部书记汪开发等两委人员召开会议,共同商讨打通毛湾村农产品出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探索直播带货新路径,一起完成“灵蟾湾”抖音、公众号等建设工作,以互联网+宣传、互联网+直播的方式,推介“毛湾”牌特色产品,助推乡村振兴。

镜头丈量灵蟾湾 光影定格山水间

结合村情村貌与自身专业所学,志愿者们收集题材,正式开启了宣传片内容素材的拍摄工作。团队成员顶着烈阳,穿梭于山水之间,成功拍摄了近千张照片,近百个视频,捕捉毛湾美景,尽展毛湾风采,用镜头讲述乡村共富的故事,提炼毛湾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的党建智慧与经验,为后期制作宣传视频准备了充足的实景素材。在制作剪辑过程中,视频效果经过反复打磨,全方位展示了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毛湾村围绕“一村一品”发展思路,打造生态有机茶示范基地,大力推广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党建模式,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对公众号进行宣传引流,拍摄产品小视频,通过新媒体的宣传,提高产品影响力,让更多人领略毛湾特色农产的独特魅力。

直播赋能新机遇 青春聚力向未来

毛湾村宣传直播和乡村特色产品直播带货是这次“三下乡”活动的重点。在指导老师的严格要求和精心指导下,志愿者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在提前筹划部署好直播内容的同时,还进行了直播宣传,为直播预热。在抖音专场助农直播中,成员们通过现场展示商品、详细介绍、实时互动等方式推荐毛湾村当地的农产品,并将产品上架抖音小黄车,以情怀直播,以青春助推当地优质产品“走出去”。除此之外,志愿者团队详细、清晰地为村民们讲解直播带货的概念和方法,并帮助村民们掌握注册抖音小店的操作流程,使当地村民对直播带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未来毛湾村的长效发展提供更广阔的思路。

以满怀真情暖毛湾村民之心,以青年壮志推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产品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健康发展,既是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乡村振兴和产业振兴的有效途径。电子商务学院将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与毛湾村村委展开长期合作,以新媒体赋能乡村发展,为乡村振兴再添“强力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