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廉洁文化,崇尚担当实干。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推进廉洁校园建设,营造崇廉、尚廉、守廉的浓厚氛围,4月上旬,电子商务学院以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校园廉洁教育主题活动,持续推进廉洁文化教育。

上好廉政教育课 绷紧廉洁自律弦

析案为语,可以资正;以人为镜,可知得失。为进一步厚植清廉文化,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电子商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汪晔为电子商务学院松鼠班的学生上了一堂“党的纪律和大学生行为规范”专题党课。汪晔对党的纪律性的理论依据、内涵、特点和意义进行解读,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经典案例讲述了党的纪律的严肃性,教育学生在日常生活和企业跟岗、顶岗实习中要遵规守纪,自觉服从组织安排。此次廉洁教育党课教育引导学生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促使清廉理念深入人心,营造学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形成廉洁意识的“防火墙”,为推动清廉学院建设作出贡献。

答好廉洁一张卷 把稳思想方向舵

廉洁文化不仅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电子商务学院结合廉洁文化相关知识,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廉洁知识网络答题”活动。全院共3293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以线上答题的形式进行,题目涉及廉政规章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典型案例等内容。学生们积极参与,让廉洁正能量在指尖传递,让警钟的敲击声萦绕耳旁,筑牢廉洁思想与行动防线。学院高度重视廉洁文化的建设,持续强化廉洁文化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让廉洁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清风正气在学院蔚然成风。

聚焦主题海报展 扣好清廉第一扣

清如秋菊何妨瘦,廉如梅花不畏寒。廉洁是绽放于人类之树的一朵鲜花,是做人之本、立事之根,为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推进廉洁教育进一步开展,电子商务学院组织开展廉洁文化海报设计活动。本次活动聚焦“以清润心,以廉铸魂”廉洁主题,将海报艺术与廉洁文化相结合,让廉洁文化接地气、有实效,让廉洁文化可观、可感、可参与。吾辈青年应心净不染,在墨香翰深之屋,共清风明月,让莹莹之火照亮宏图。据悉,从前期的宣传工作到作品的收集评选,吸引一大批师生关注、认同、参与廉洁文化海报设计,共收到来自全院师生的原创作品100余件,为助推廉洁文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拍摄创意微视频 扎紧廉洁“安全带”

纤尘不染,清气长存;心如苯莒,廉则千秋。本次廉洁文化主题微视频征集评选活动,以“微”视野阐述清廉文化看法,用“微”声音浓厚学院清廉氛围,充分挖掘宣传革命先辈、历史人物、身边榜样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参赛选手的作品精美、画质清晰、逻辑严密,创作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例如,优秀微视频作品《分叉路》映射出廉与贪的抉择仅在一念之间,将影片《人民的名义》与案件警示录结合,表达清廉如水、贪腐如墨且如油的核心思想;征文作品《厚植高校廉洁沃土,涵养时代清风正气》阐明了加强青年学生廉洁教育的重要意义。广大师生在参与体验、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营造了风清气正、崇廉尚洁的校园人文环境。


校企“廉”动守初心 协同育人谋发展

廉洁是松鼠的文化基石,既是红线也是底线。自三只松鼠成立以来,电子商务学院持续探索校企合作的模式,与三只松鼠共同开展廉洁文化活动,努力培养学生成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工匠型”人才。

近年来,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人事部门的负责人围绕廉洁理念,教育实习学生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党规党纪的拥护者、监督者和践行者。近日,电子商务学院党总支组织学院学生会和学生代表参观了三只松鼠的廉政文化建设。实地参观学习拓宽了开展廉洁文化教育的途径,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三只松鼠将廉政奉为企业文化基石,始终践行互联网+廉政文化建设,为芜湖乃至全国企业廉政建设树立了标杆的生动实践。

清是廉之本,廉是德之基,清廉是人生道路上永远的道德标准。下一步,电子商务学院将继续坚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学校“双高”建设,坚持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推动廉洁教育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