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高”建设 赋能三教改革——电子商务学院着力打造活力课堂

聚焦“双高”建设 赋能三教改革——电子商务学院着力打造活力课堂

日期:2023-02-21 15:19  来源:电子商务学院

课堂革命关键在教师,决战在课堂。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2023年,电子商务学院在全院师生中实施活力课堂改革,从课堂教学抓起,切实提升教师授课“成就感”,提高学生课堂“参与感”,让学生感受到电子商务双高专业群建设所带来的“获得感”。

总结前期经验 教师全员推进

通过多次研讨、试点与修订,2022年3月,电子商务学院以1号文件发布《关于实施课堂革命专项行动的通知》,从4个维度、12条倡议向教师发出了活力课堂改革的冲锋号,以课堂改革专项行动为契机,打造“活力电商”品牌。

经过2022年的试点,活力课堂改革在试点教师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学生对于教师的认同感较高,但想要践行“以学生为中心、价值观引领、德技并育”的教育理念,引导教师多维度、全方面提升课堂教学活力,推动电子商务学院课堂教学改革,仍需要进一步调整与优化改革方案的细节。

2月6日,在本学期期初工作布置会上,学院领导班子对活力课堂行动进行了专项布置,全院师生回顾了2022年电子商务学院活力课堂改革的开展情况及学生反馈数据。2023年电子商务学院将继续立足活力课堂改革教师12条,由试点教师改革转变为在全院推行活力课堂改革。

师生双向奔赴 构建活力课堂

2月12日,学院召开各班级学习委员会议,详细介绍了2023年的学院活力课堂改革方案的开展要求,提醒学习委员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课堂活起来。同时,呼吁所有学生共同发挥督促作用,让电商学院的老师与学生协同发展,一起推动高质量的课堂改革。

在开始教学任务的第一周中,各班级学委积极利用课间和晚自习时间对活力课堂改革12条进行宣讲。教师间借助开放课表,开展互相听课,采用电商学院新版教学评价表,并针对评价表下方的学生问卷,实时收集班级学生们对任课教师的教学反馈。

微创新微改革 提升培养质量

经过教师们自主填报“一师一课一班”后,本学期共63名教师参与活力课堂改革,覆盖了联合办学本科班、中外合作班以及我院其他9个专业共37个班级。

为了深入了解班级学生,教师们各有妙招,例如为班级学生定制席卡,仅仅几节课的互动,大部分学生的脸与名字就对得上号了,师生之间的熟悉度不断上升。最近,不少学生向学院反馈道:“能明显感受到老师们上课的激情,因为学生参与得更多,课堂比之前更有意思了。”构建动态的、富有生命活力的课堂,使学生的主体地位受到应有的尊重,是一个具有创造性的过程,在师生合力下,一个有付出有回应的良好课堂生态正在逐渐形成。

扬帆启航正当时,砥砺前行铸辉煌。在我国职业教育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电子商务学院将持续深化三教改革,激发课堂活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