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负时光 莫负年华——电子商务学院开展系列“承传统·建双高”活动

疫情不抑情,封校未封行。在春意盎然的四月好时节,电子商务学院结合新徽商文化,开展一系列精彩活动,致力于缓解疫情封校背景下的学生压抑的情绪,激发学生积极进取的乐观心态。

徽商精神 深情讲演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为进一步增强电商学院学生对徽州文化的认知,促进个人文化修养的提升,4月8日晚,电子商务学院举行了“青年演说家”大学生演讲比赛。本次比赛以“新徽商精神”为主题,王淑娴、束静、何孔鑫、严涛、王静、汪宇鹃六位辅导员担任比赛评委。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紧扣比赛主题,巧妙融入了诗朗诵等表现形式,为比赛增添了亮点。选手们风格各异,饱满的热情、真挚的情感一次又一次打动评委和观众,会场上掌声迭起,比赛气氛被层层推向高潮。此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了解徽州文化的深厚底蕴,引导在校大学生吸取徽商成功经验,培养不畏艰难、百折不挠、审时度势、同舟共济的优秀品格,同时为创建特色校园文化打下坚实基础,使得徽商文化与徽商精神广泛传播在商贸校园中,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

徽商印象 别样记录

为了能让学生们直观了解徽商文化,帮助学生从理论走向实际,4月11日,电商学院团总支安排新媒体成员自行分组,围绕“寻找校园内的徽商文化”和“假如你是徽商人物”两个话题在校园内组织拍摄。小细节大文化,徽商文化悄无声息地蕴藏在商贸校园的每一处角落,譬如随处可见的校徽校训、静静伫立着的人物石像等等,探寻它们的文化故事是视频的主旨所在。学生们通过化身徽商代表人物,将其成功的心路历程娓娓道来,将企业家徽商之路的事迹惟妙惟肖地“演”出来,将漫漫徽商行的艰辛形象地展现了出来。两组视频随后将在电商学院各班级展播,帮助学生吸收徽商文化知识,认真履行身为徽商人的责任与使命,积极传承与弘扬徽商精神。

唇枪舌剑 谁与争锋

4月14日晚,以“飞扬青春、以辩会友”为主题的新生辩论赛决赛在笃学楼举行,进入决赛的四个班级展开激烈的冠亚季军角逐,最终电商213班以清晰的理论逻辑、丰富的论据内容、流畅的语言表达以及敏捷的现场应变能力夺得了冠军。此次辩论赛历时两个多月,电商学院21级所有班级均积极参赛。活动本着“公平竞争,力争第一”的原则,旨在提高电商学子的思辨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比赛中呈现出了一幕幕唇枪舌剑、妙语连珠的画面,在锻炼同学们逻辑思考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同时,也在考验着辩手的知识储备和赛前资料搜集能力。俗话说不打无准备之仗,充分的理论知识是基础更是底气,由此进一步开拓学生思想,赛出个人风采,赛出电商风貌。

春风又绿江南岸,多彩的校园活动为春日校园增添几分生气,学生能够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是学院开展活动最大的希冀。日后,电商学院团总支将持续扛起活力电商大旗,为电商学子输送源源不断的温情与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