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举办“双高计划”建设专题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树立新时代职教改革理念,推进“双高计划”建设工作,不断提升我校人才培养水平、社会服务水平和国际化水平,9月26日下午,学校双高办与电子商务学院联合举办“双高计划”建设专题报告会。会议邀请了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陆春阳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财经分社社长赵洁作主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忠,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郑承志,校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王炜参加了报告会。

陆春阳以“新商科人才培养理念的探索与实践”为题,指出双高建设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规格和人才培养能力为着力点,重点解决学生的认知问题、教师职业生涯规划问题以及课程建设问题;鼓励教师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明确课程的育人要素和责任,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将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针对“双高计划”建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陆春阳分别从践行先进教育理念、完善技术技能积累、打通专业边界壁垒、构建多元教研团队、搭建教学科研平台、应用信息数据技术六个方面给出了建议。


随后,赵洁作“融合、创新、开放、共享--学习贯彻职教二十条,推进教师、教法、教材改革”专题报告,赵洁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从“互联网+课堂”、“互联网+教师”、“互联网+教材”三个方面提出推进三教改革的建议,强调在教材编写上要坚定不移地创新新形势下职业教育新形态一体化教材,要坚定不移地体现职业教育类型教育特色,要坚定不移地将文化传承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融入教材,将课程思政贯穿教育全过程,努力建设具有中国风格、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新文化课程与教材。

“双高计划”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重大机遇,也为每位教职工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我校将结合此次报告会内容,对标双高建设,凝心聚力,精准把握发展机遇,积极投入双高建设工作中,用更高的站位、更远的目光、更实的步伐推进高水平专业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