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欢迎您!

弘扬劳动精神,唱响劳动育人主旋律——酒店管理专业积极推行“理论+劳动”育人模式

为了更好地凸显劳动教育在“五育并举”中的重要地位,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中的关键作用,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结合新时代劳动教育要求,继承和发展传统劳动教育理念,积极探索“理论+专业实习”、“理论+专业劳动”的“理论+劳动”育人模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酒店管理专业18级原定安排在上半年的跟岗实习,调整到了下半年,时间也只有短短2个多月。但是18级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坚持“实习期减少,实习内容不能减少”的指导思想,圆满完成了在各家校企合作酒店的实习任务,同时结合自己的实习经历,顺利完成了自己的毕业设计。实习结束返校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专业实习使自己了解了企业生产第一线的实际情况,通过在各个不同岗位的实习工作,提升了职业技能,将课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也磨炼了自己吃苦耐劳、勇于挑战的精神品质,对劳动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而对于新入校的20级新生来说,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围绕职业素养要求,利用课余和周末时间组织学生开展实训室清扫、实训用品和设备维护等活动,创新“理论+专业劳动”劳动育人模式。20级新生在劳动后分享感受时提出,虽然比较辛苦,但是一方面加深了自己对专业的认知,对课程内容更加熟悉,另一方面在相关活动的过程中,提升了自己的职业素养,养成了细致观察,周到认真的职业习惯。



酒店管理专业在劳动教育中,理论和实践并重,厚植劳动精神,将酒店职业素养融入其中,增强了学生对劳动理念、劳动态度、劳动价值的认识,培养了学生的专注、专业、专心的态度,有效提升了学生的职业素养,实现劳动教育效果最优化,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法义滨/文;法义滨/图;孙颖荪/预审;杨成兵/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