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简报

【众志成城抗疫情】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简报(第13期)

来源: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添加日期:2020-04-1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我校辅导员深刻认识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系统掌握特殊时期学生思想特点和行为特征,根据教育部思政司通知要求,校学工部组织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了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学习。本次培训的主题为“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培训时间从3月下旬至4月底。此次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平台组织实施,课程围绕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学业指导与班级管理、心理调适与健康维护、日常事务教育管理、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疫情防控知识等内容,设置了课程学习、主题研讨、直播答疑、心得撰写等多个培训环节。通过培训,辅导员们将更科学地掌握特殊时期青年学生思想特点和行为特征,更有效地引导青年学生理性认识和应对疫情带来的学习、生活和就业影响,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为后期的开学防疫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

【思政部】为深切悼念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4月4日,思政部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通过各种网络媒介在教师和学生群体中开展线上悼念活动。当天上午10点,伴随着防空警报的拉响,全体党员自发肃立,默哀3分钟,追思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逝世同胞,致敬牺牲烈士。默哀结束后,全体党员教师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个人微信朋友圈、QQ空间等社交平台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哀悼,老师们还通过本学期正在开设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组织学生开展线上悼念活动,向英雄致敬!

【电子信息工程系】清明节前,电子信息工程系学子自发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祭奠缅怀英烈。电信学子或登陆中华英烈网“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络祭扫等专题网站,祭拜先贤先烈,为革命英烈献花、点蜡烛并发表祭奠感言;或通过“青年大学习”等网络平台,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或结合兴趣特长自主制作“英雄在我心”主题手抄报,致敬英烈、寄托哀思、传承遗志;或发挥专业特长,结合清明祭英烈主题以及当下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乃至全球蔓延的大背景自主创作设计主题海报,呼吁引导更多的人向包括在防控疫情一线倒下的白衣战士等英烈致敬!

【行政第一党支部】为深刻怀缅每一位因疫情而牺牲的同胞们,致敬那些在疫情爆发期间,尽忠职守,保卫人民的英雄们。4月4日,行政第一党支部开展“寄语祭英烈”线上留言活动。“向英雄致敬,愿逝者安息”、“疫情终会消散,万物终将向阳”、“清明祭英烈,凝聚中华魂”、“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奋发,愿祖国昌盛”等短短文字既表达了“追忆先烈,缅怀英雄”之情,又传达了“不负韶华,以梦为马”的前进动力。此次支部活动以“云祭奠”这一别开生面的方式,追思先烈,哀悼英雄。党员们表示,作为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要怀揣初心,珍惜眼前,勇担责任,为学校的发展奉献自我,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经济贸易系】“又是一年清明时,一份追忆寄相思!”为了凭吊烈士的英魂,缅怀先烈的功迹,弘扬革命的传统,坚定革命的意志,4月4日-4月6日,经济贸易系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了以“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的线上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通过在网上献花、祭拜、书写感言寄语等方式,表达对英烈的追思和崇敬,自觉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奋力续写新时代的新篇章。学子们表示,从过去到现在,从寒冬到暖春,不知道有多少人在用生命守护生命。从前是我们的革命先烈,现在是我们的平民英雄。他们为国家舍生忘死,为人民换来安康。他们虽死犹生,永垂不朽!

【工商管理系】为慎终追远,缅怀先烈,4月3日,工商管理系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致敬•2020 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4月2日—4月8日期间,团总支组织团学青年开展“向英雄致敬——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学子们进行了网上祭英烈、网上献花、寄语留言、制作手抄报等活动,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致敬疫情中的“逆行英雄”,大力宣传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英勇献身烈士的感人事迹、重要贡献,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突显向英雄群体致敬的主题。活动结束后,学子们纷纷表示要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发扬革命精神,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勇于担当,永远铭记英雄、致敬英雄!

【欢迎各部门各单位及时提供工作进展和有关信息】

版权所有 ©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4号 邮编:24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