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故 礼献七一】坚定理想信念 不忘育人初心—— 电子信息工程系党总支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礼献“七一”

来源: 添加日期:2020-07-13

99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充满青春活力,永担历史使命,永续青春血脉,因为初心不改;99年来,中国共产党一路生气勃发,永做时代先锋、永驻青春底色,因为精神永恒。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电子信息工程系党总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组织开展“五个一”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学习党史国史,践行初心使命

7月10日下午,电信系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赴芜湖市博物馆开展“党员干部党史教育日”实践活动。“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1949年春天,解放军横渡长江,渡江战役正式打响。芜湖是渡江战役第一船的出发地和登陆地,被誉为“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 ”。在渡江第一船展厅,渡江战役中曾使用的军用品、工具、各类票据诉说着激情燃烧的故事,声犹在耳;整版印刷着“百万大军横渡长江,排山倒海万船齐放”的泛黄报纸传递着胜利的喜悦,气势雄浑。参观完渡江第一船展厅,全体党员在党总支书记胡传山的带领下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与会党员同志在响亮的誓词声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教育初心,坚持知行合一,服务学校建设发展。

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姚平芳表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勇于担当作为,积极为学校‘双高计划’建设贡献力量。”教师第一党支部成员许美珏说:“作为党员和专业课教师,我想应该强化顶层设计,凝练专业特色,加强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从而更好地引领青年大学生强化理想信念,夯实专业基础,提升实践能力。”

一堂微党课:弘扬抗疫精神,激励前行力量

7月8日,电信系党总支组织全体教师党员集中观看《“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第4讲》。微党课讲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师生们,用生命和智慧、责任和担当践行“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初心使命;东北大学扶贫驻村第一书记黄大鲲不辱使命,淬炼成钢;千里回汉的感染科医生朱彬,带领团队连续坚守发热门诊4个月的西院门急诊党支部书记孙鹏等个人和团队的战“疫”故事……他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锋陷阵,执着前行,令人肃然起敬。

“愿以真情诉初心,且将岁月赠山河。”无数个你、我、他的抗疫故事,串联起这场史诗般的战疫。这些故事的主角以及更多的无名英雄,仍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在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征程中,续写着新的协和故事。大家纷纷表示,“国家面对疫情的大考,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共同抗‘疫’,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为教师党员,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三全育人理念,用好用活防疫抗疫这一鲜活的教材,在线上教学、顶岗实习、返校复学、就业指导等各项工作中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时期的育人工作。

一次走访慰问:学习先进典型,激发担当作为

7月10日上午,电信系党总支组织党员赴结对帮扶社区芜湖市龙湖社区看望慰问在疫情防控期间一线老党员,聆听他们的抗疫故事,并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我是一名有着46年党龄的老党员,组织上需要我,我就要站出来!”74岁的老党员丁荣山的一番话让在场同志深受感动、深受教育。疫情发生以来,丁荣山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主动担任防疫志愿者,负责武汉返社区人员生活垃圾处理等工作,坚持和社区党员干部一起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情用力守护家园平安。五位社区党员的抗疫先进典型事迹,大家感触颇深,纷纷向抗疫党员表达了敬意。党总支胡传山表示,将会把五位党员的抗疫故事传达给我系每一位党员,号召大家向先进典型学习,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立足工作岗位,推动事业发展。

电信系始终坚持与龙湖社区共建,依托主题党日、暑期社会实践等节点赴该社区开展家电维修、少儿编程、书法绘画等活动,赢得了社区党员、群众的认可和欢迎。电信系党总支在建党99周年赴该社区看望慰问老党员之际,双方签订了2020年合作共建协议书。双方将在支部建设、党员培训、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一次志愿服务:服务毕业学子 助力展翅高飞

电信系党总支高度重视主题党日活动的实效,结合毕业生离校工作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努力在行之有效的活动中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电信系党员教师赴学生宿舍与毕业生话别、为毕业生打包衣物、替毕业生运送行李,为毕业班同学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浓浓的师生情为2020年毕业季增添了更多温情。

结合此次宿舍分布及学生返校时间,电信系党总支安排了37名教师党员参与值班,在系办公室等待学生领取毕业证书后随即提供毕业行李搬运服务。无论工作日还是周末,服务不断线。梅雨时节,天气闷热,沉甸甸的行李从六楼一趟趟徒手搬运下来,学校返校人员繁多开车不便,很多老师用自己的小“电驴”一次次往返宿舍大门间,雨水夹杂着汗水早已浸湿了衣服,但送别的情意却愈加浓厚。2020届毕业生、数媒171班的刘用同学说:“风里雨里,老师永远是我们心底最暖的依靠,感恩商贸、感恩老师!

一场毕业生党员座谈会:强化党性教育,激扬无悔青春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毕业生党员铭记党员身份,增强党性修养,6月24日,电信系领导班子深入学生第一党支部,参加党员转正大会。  

电信系党总支书记胡传山带领本期转正党员回顾了疫情爆发以来党和政府所做的一系列努力,指出无数无名英雄,尤其是中共党员冲锋在前,舍小家为大家,号召大家即使即将离开校园,也依然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也希望同学们弘扬安商精神,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扎实走好人生每一步。


同学们联系自己工作和学习实际,畅谈了对商贸生活的不舍,并对照党员标准,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努力方向。最后大家在领誓人的带领下,怀着激动的心情,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再一次向党做出庄严承诺,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时间已铭记梦想的足迹,历史将镌刻奋斗的功勋。面向未来,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电信系将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练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定力,构筑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锤炼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投入学校“双高计划”建设。

Top